元素周期表等退出印度教科书

元素周期表等退出印度教科书
2023年06月06日 06:25 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Noah Seelam/AFP/Getty图片来源:Noah Seelam/AFP/Getty

本报讯 在印度,5月开学返校的16岁以下学生将不再学习进化论、元素周期表、能源等内容。

据《自然》报道,该政策由负责制定印度学校课程和教科书内容的全国教育研究与培训委员会(NCERT)于去年宣布,并称这将缓解新冠疫情期间学生在线学习的压力。教师和研究人员原本预计,一旦学生重返线下课堂,这些内容就会恢复,而现实情况恰恰相反,NCERT不但印制了删减内容后的新学年教科书,而且表示这一变化在未来两年都将持续。

上个月,印度将删除15~16岁学生课程中与进化论相关内容的消息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更有数千人通过联名请愿书对此举表示抗议。

但官方发布的指导意见并没有改变,甚至元素周期表、能源和环境可持续性等其他内容也将被删除。低年级学生将不再学习与污染和气候变化相关的科目,高年级学生的生物、化学、地理、数学和物理等科目内容也都有所削减。这些变化将影响印度学校约1.34亿名11~18岁的学生。

上述变动让印度和其他国家的研究人员感到震惊。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教育研究员Jonathan Osb?觟rne指出,进化论是生物学的基础,而元素周期表解释了生命的组成部分是如何结合在一起产生性质截然不同的物质的,是化学家的伟大成就之一。

“与空气污染、水资源以及其他资源管理有关的内容都被删除了。但我不认为水资源和空气保护与我们无关,目前来讲更是如此。”印度塔塔社会科学研究所科学教师培训师Mythili Ramchand说。

为此,有4500多名科学家、教师和科学传播工作者签署了由非营利组织——突破科学协会组织发起的联名书,以期恢复被砍掉的进化论等内容。

但目前NCERT尚未对上述诉求作出回应,也没有与教师和家长进行沟通。(徐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