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鲸“苏菲”死因披露!小梅沙公司:突发心肺功能衰竭伴有肿瘤性病变所致

白鲸“苏菲”死因披露!小梅沙公司:突发心肺功能衰竭伴有肿瘤性病变所致
2023年05月26日 21:26 红星新闻

5月7日,湖北荆州小梅沙海洋馆饲养的“明星动物”白鲸“苏菲”不幸死亡。5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白鲸“苏菲”的死亡原因已查明。

湖北小梅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于5月15日出具的一份相关《情况说明》显示,白鲸“苏菲”是该公司2008年引进的,当时已成年,2019年在荆州小梅沙海洋馆暂养。5月7日中午12点30分,“苏菲”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龄预估23岁。综合动物日常饲养情况、死前症状、解剖结果及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的微生物和病理检测结果判断:白鲸“苏菲”因突发心肺功能衰竭伴有(左肾)肿瘤性病变导致死亡。

另有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出具的《病理诊断报告》显示,23岁的雌性白鲸索菲亚(苏菲)心肺功能衰竭病理改变,左肾肿瘤性病变,考虑为海绵状血管瘤或淋巴管瘤可能。

↑白鲸“苏菲” 图据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公众号↑白鲸“苏菲” 图据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公众号

红星新闻记者从荆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5月9日,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曾回应群众咨询称,“苏菲”死亡后,有兽医人员对其进行解剖,在肺部发现大量积水,消化道等器官未见明显异常,已将(死亡动物身体组织)进行采样送检。

对于有网友质疑“苏菲的去世或与工作人员在其水池中放入一只海狗导致其产生应激反应有关”一事,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答复称,据驯养员介绍,“苏菲”在饲养和表演过程中经常会和其它动物接触。一次与海狗的偶然接触,不会是造成“苏菲”死亡的真正原因。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苏菲”的前驯养师萧然(化名)介绍,“苏菲”性格善良敏感,对高强度的表演任务有时会做出“反抗”的举动。《参考消息》2017年相关报道显示,白鲸的寿命通常为40至60岁。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孙全辉博士此前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据他了解,海洋馆或水族馆里的鲸豚大部分来自野外捕获的个体,少数为圈养繁殖个体的后代。在被捕获前,鲸豚一般都和家族成员生活在一起,它们互相协助、相互照料,共同觅食和应对威胁。而在海洋馆和水族馆里,它们往往被限定在相互隔离的区域里,无法跟同类及时交流和互动。

孙全辉博士表示,海洋馆和水族馆的空间有限,难以满足它们对深潜和长距离运动的需求;海洋馆和水族馆使用的含氯消毒剂也会损伤鲸豚的眼睛和皮肤。在持续的压力作用下,圈养鲸豚的免疫系统会不断受到抑制,导致它们出现心脏病、胃溃疡等健康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王语琤 王涵

编辑 张莉 责编 李彬彬

苏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