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活力“资源”变“资产” 中国电信加速大数据应用落地

激发活力“资源”变“资产” 中国电信加速大数据应用落地
2023年05月26日 15:50 通信信息报

中国电信总经理邵广禄日前出席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并做主题演讲。在演讲中,邵广禄特别提到了中国电信在大数据方面的最新成果,例如天翼云研发的数据要素服务平台——“灵泽”、在海南建设的数据产品超市……中国电信在大数据方面发力已久,将“资源”变“资产”,加速大数据应用落地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加快数据中心建设

夯实底座

要将“资源”变“资产”,加速大数据应用落地,基础设施不可或缺。在这个方面,中国电信持续努力。

近日,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在广东韶关市高新区浈江产业园正式开工。此次开工建设的项目总投资32亿元、总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将建成满足通信、算力业务功能的专用建筑群。

近年来,中国电信积极参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加强云网资源的前瞻性布局,优化形成“2+4+31+X+O”梯次分布、云边协同的泛在算力基础设施体系。如今,一张算力“高速路网”逐渐展开。目前,中国电信“一城一池”覆盖超过240个城市,边缘算力节点超过800个,天翼云算力总规模达3.8EFLOPS。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公布的2022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中国电信5个数据中心成功入选。

中国电信大数据

应用成果显著

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主力军,近年来中国电信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步伐,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天翼云数据要素服务平台“灵泽”就是最新的例子。

“灵泽”平台依托中国电信自主研发技术,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深度释放数据要素红利,提供“算、聚、治、享、用”一体化政企数据可信流通中台,实现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的转变。

目前,“灵泽”平台在助力打造“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的实践中,已发挥出巨大价值。“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是由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联手天翼云打造的全国首个“政府+市场”的全栈式数据流通交易开发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提出“数据产品化”与“服务一体化”模式,按“数据可用不可见、原始数据不出域”的准则,引进数据产品开发商进入平台内,将数据资源转化为数据产品,实现数据价值释放、流通交易、安全保障。

据悉,“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自上线以来,汇聚了千亿量级政务数据、社会数据和互联网企业数据资源,上架超过870个数据产品,与全国600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交流;交易额从最开始的235万元,增长至如今的超过1亿元,全面实现了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的转变。

创新应用

赋能行业发展

如今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均离不开大数据应用。中国电信积极推动各种大数据在实际中的应用落地,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发展。

行业方面,文旅领域,张家界联手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升级打造的全国领先智慧旅游模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打造一机玩转“天下第一界”;教育领域,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互联网+教育”大数据平台整合应用,融通数据,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数据孤岛、优质资源汇聚难等问题;医疗领域,中国电信开发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县域医共体平台、疫情防控信息平台、突发公卫应急指挥平台等多个解决方案,而其中电子病历的大数据的应用,实现了患者个人病史、家族病史、过敏症、医疗检测结果等数据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存储和同步共享……

未来,中国电信将积极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渗透,加速大数据应用落地,最大程度发挥数据资源独特的经济社会价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