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担心压低房价,投诉对面地块致出让终止?当地:因计划竞拍公司临时“反水”

业主担心压低房价,投诉对面地块致出让终止?当地:因计划竞拍公司临时“反水”
2023年05月12日 22:59 红星新闻

5月10日,南京举行今年第二次土地拍卖,10幅住宅用地最终全部成交。

不过就在拍卖前一天,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原计划在10日参加拍卖的江北新区2023G02地块终止出让。

随后有网友称,该地块之所以终止出让,是因为遭到对面已建成小区业主密集投诉,投诉理由是该地块要求的楼面最高限价每平方米11654元远低于对面已建成小区房屋售价,对面小区业主担心该地块所在小区建成后,会压低现有房价。

5月12日,红星新闻从南京市江北新区土地储备中心获悉,该地块终止出让的原因实际为原来准备“托底”拿地的公司临时“反水”。

拍卖前一天:

公告一地块终止出让

网传因附近小区业主投诉出让价低?

据南京市土地市场信息网此前发布的2023G02地块出让信息显示,该地块出让面积为24540.55平方米,用地性质为R2二类居住用地,起拍楼面价为每平方米10187元,最高楼面限价为每平方米11654元。

5月9日,即此次土地出让拍卖前一天,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称,“经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中的新区2023G02地块因故终止出让,具体交易时间另行发布公告。”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23G02地块终止出让公告↑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23G02地块终止出让公告

红星新闻从示意图看到,该地块周边老旧小区居多,中建国熙公馆小区为距离最近的新小区。国熙公馆小区是2016年11月被中建东孚拿下的地块,当时楼面价为每平房米2.3万元。

↑此次终止出让的2023G02地块(红框内)与对面已建成的国熙公馆小区几乎相临↑此次终止出让的2023G02地块(红框内)与对面已建成的国熙公馆小区几乎相临

当2023G02地块终止出让的消息发布后,有网友表示,该地块之所以终止出让,是因为紧邻的中建国熙公馆小区“数百名业主密集拨打12345市长热线,到省长信箱、国务院邮箱等平台留言。

据经济观察网11日报道,南京当地有地产人士表示,国熙公关有业主密集拨打12345、市长热线,到省长信箱、国务院邮箱等平台留言,直指江北新区政府“带头低价抛售,不符合国家的稳地价、稳房价的指导方针”。

5月11日,中建国熙公馆一名业主对红星新闻表示,4月中旬有小区居民在业主群里发布2023G02地块将被拍卖的消息,确实有不少人担心会拉低国熙公馆小区房价。

“这个小区是精装修,开盘时售价也比较高,基本在每平方米2.8万元左右,在江北新区这个地方算是很高了。”国熙公馆小区附近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说,该小区是2020年左右开盘的,房价一直比较稳定,几乎没涨也没跌。如果周边再开新的小区,有可能对这个小区的房价造成影响。但每个小区定位不一样,国熙公馆算是中高端小区,到底会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也不好说。

5月12日,红星新闻从国熙公馆小区售楼处了解到,目前该小区仍有新房在售。

当地回应:

并非因对面小区业主反对

是拟“托底”企业临时“反水”

对于南京江北新区2023G02地块终止出让的原因,记者5月11日询问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其表示2023G02地块位于江北新区,建议向江北新区管委会具体咨询。

5月12日,红星新闻以咨询的名义,询问了南京市江北新区土地储备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该地块拍卖前一天终止出让,并非因为对面小区业主集体反对,而是因为此前在预申请中计划参加拍卖“托底”的企业临时“反水”,因此将该地块终止出让。

一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对红星新闻表示,一般来说土地部门会在拍卖前和有拿地意向的企业进行沟通,一般至少有一家企业准备参加拍卖,进行“托底”,才会将地块信息挂出来。如果有些企业经过考量临时“反水”,是有临时终止出让的可能。

红星新闻从南京市土地市场信息网公布的消息看到,在5月10日这次土地出让拍卖中,除了终止出让的2023G02地块外,其他10幅住宅用地最终均被拍下。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吴阳

责编 官莉 编辑 彭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