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储局:去年我国大豆产量超2000万吨,满足食用消费后还有500万吨左右节余

国家粮储局:去年我国大豆产量超2000万吨,满足食用消费后还有500万吨左右节余
2023年05月11日 11:29 红星新闻

5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15场发布会,介绍“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有关情况。

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豆供应安全,近年来在生产、加工、储备、贸易、进出口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对扩种大豆油料、实施种业振兴等作出专门安排,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大豆供应综合保障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卢景波介绍,我国大豆市场供应有国产和进口两个来源渠道,两者在功能用途、市场价格和市场需求等方面都有一定区别。国产大豆主要用于食用,做豆制品、豆浆、豆腐等,年消费量在1300-1500万吨,国内产量完全能够满足这方面的需求;进口大豆主要用作榨油和饲用,榨油以后的豆粕用作饲料生产原料。

据介绍,总体来看,当前我国大豆市场情况可以概括为“两个充足、一个平稳”,也就是:国产大豆供应充足,进口大豆粮源充足,市场购销总体平稳。

从国内看,2022年我国大豆产量创历史新高,超过2000万吨,满足食用消费后还有500万吨左右节余,市场供应有充分保障。从进口看,全球大豆供求关系比较宽松。有关国际机构预测,2022/23年度全球大豆产量约3.7亿吨,创历史新高;消费量3.66亿吨,产消结余300多万吨,为我国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满足国内消费打下了良好基础。从市场购销看,秋豆上市后,收购工作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势头。3月底大豆旺季收购工作就结束了,主产区入统企业累计收购新豆418万吨,同比增加171万吨。同时,前期有关部门在黑龙江、内蒙古大豆主产区启动了新季国产大豆收购工作,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

卢景波称,为增强大豆消费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扩大产能,持续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提高国产大豆生产水平和供给能力。同时,完善大豆生产者补贴相关政策措施,让农民种植大豆有收益、得实惠。

二是促进加工,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优化产业布局,引导大型企业发展精深加工,提升企业竞争力,打造国产大豆知名品牌。

三是合理消费,推进大豆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鼓励饲料养殖企业优化调整饲料蛋白含量;倡导居民健康饮食,降油增绿,引导食用植物油健康消费。

四是稳定进口,加强国际合作,在稳定传统豆源市场的同时开拓新兴豆源市场,推动进口来源多元化。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潘莉

大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