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或迎史上最热夏天!厄尔尼诺卷土重来,明年人类恐将“失守”这一关键目标

今年全球或迎史上最热夏天!厄尔尼诺卷土重来,明年人类恐将“失守”这一关键目标
2023年04月22日 17:01 红星新闻

气象部门对全球海水温度的测量数据显示,阔别了三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很可能将在今年卷土重来。“厄尔尼诺”现象指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变暖,在洋流和季风的影响下会给全球范围内带来炎热的气候。

英国气象办公室表示,种种迹象表明2023年夏天的全球气温可能超过此前最热的2016年夏天,人们有可能在今年迎来历史上最热的一个夏天。然而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到2024年,人类有可能第一次突破《巴黎协定》的提出的“升温不超过1.5°C”警戒线。

今年夏天高温或创纪录

厄尔尼诺指数是科学家们监测全球海水温度形成的数据。“厄尔尼诺”现象上一次出现是在2020年,而在过去两三年中的大多数时间,全球气候处在“拉尼娜”现象之中(海水变冷导致气候降温)。不过在最近,厄尔尼诺指数快速上升,预示着“厄尔尼诺”现象将很快卷土重来。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近日发布的厄尔尼诺现象观察报告预计,在今年5月至7月期间,“厄尔尼诺”出现的几率为62%。根据NOAA气象学家休瑞的说法,今年之内全球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概率超过85%。休瑞表示,“我们目前看到热带太平洋有大量的次表层海洋热量在积累,这些热量最终会涌向海面。”她认为,“厄尔尼诺”现象正在持续酝酿中,“证据已经非常清晰”。

↑厄尔尼诺现象 图据IC photo↑厄尔尼诺现象 图据IC photo

“厄尔尼诺”现象会让全球已经在遭遇的极端天气更加复杂化,带来更多高温、干旱和山火肆虐的场景。去年夏天的热浪还让很多人记忆犹新,而气象学者认为今年夏天的高温甚至很可能超过去年。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资深教授弗里德里希·奥塔表示,“随着厄尔尼诺不断增强,2023年夏天很有可能超过2016年夏天,成为历史上最热的夏天。只要人类社会的化石燃料消耗无法减少,气候变暖的趋势就不会停止。”

从数据上看,全球气温升高的趋势相当明显。从2015年到2022年这八年正好也是地球历史上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八年,而且“巧合”的是,气温创下纪录的2016年正好也遭遇了强度很高的“厄尔尼诺”现象。

欧盟哥白尼地球观测计划的专家测算后认为,2022年的高温在历史上排名第五,而且在高温之外还发生了许多其他的气候灾难,比如巴基斯坦洪灾造成上千万人流离失所、不断融化的北极冰川海拔高度降到历史最低点。

“1.5℃目标”或将在2024年失守

气象学家们普遍预计,正在形成中的“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的不仅仅是今年的气温。“厄尔尼诺”增强的过程将一直持续,增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2024年全球很可能将迎来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

气候研究专家豪斯法塞指出,科学模型预测今年秋季和冬季可能出现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现象,本次“厄尔尼诺”现象或使全球气温上升约0.2°C,明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可能将突破《巴黎协定》规定的气温警戒线,至少也会非常接近这一警戒线水平。

↑埃及一地遭受太阳暴晒↑埃及一地遭受太阳暴晒

据联合国资料介绍,为应对气候变化,197个国家于2015年在巴黎召开的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一届会议上通过了《巴黎协定》,旨在大幅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巴黎协定》规定的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2℃以内,同时努力争取将气温升幅进一步限制在1.5℃以内。《巴黎协定》于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

对于这个“1.5℃目标”,目前来看状况不容乐观。欧盟哥白尼地球观测计划的报告显示,即使不考虑今年大概率会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全球平均气温比起人类社会普遍进入工业化之前也已经上升了1.2℃。要想控制气温上升的幅度,就必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现实是2022年全球碳排放量还在继续上升,所以要在短期内扭转气候变暖的趋势几乎不太可能。

为了努力实现“1.5℃目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制定了2050年全球净碳排放量为零的计划,而目前全球距离这个目标还有非常大的差距。据联合国《格拉斯哥气候公约》报告估计,要想守住“1.5℃目标”,到2030年之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在2010年基础上降低45%。截至目前全球只有少数国家提交了具体的减排计划,根据现有资料估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推测到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会在2010年基础上增加10%。

气候变化威胁人类健康和粮食安全

通常来讲,“厄尔尼诺”现象会使全球气候模式趋于不稳定,灾害天气频发。在厄尔尼诺年,东南亚、澳大利亚、南亚次大陆等区域可能出现干旱天气,而从太平洋中部赤道地区到南美大陆西岸可能降雨增多,意味着拉丁美洲(尤其是巴西和阿根廷)可能出现洪灾。

↑气温升高在印度造成严重干旱问题↑气温升高在印度造成严重干旱问题

恶劣的气候也会给全球粮食供应带来压力。4月10日,菲律宾农业部副部长伊斯特佩雷斯警告称“厄尔尼诺”现象将影响该国的稻米供应。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2021年全球受饥饿影响的人数增加到8.28亿人,自2019年以来累计增加1.5亿人。干旱和洪灾等天气会直接扰乱粮食生产秩序,而且气温持续升高带来的热力效应也会降低土壤肥力和粮食产量。受气温升高的影响,粮食作物的品质会下降,从而增加了粮食浪费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饥饿人口的数量。

气候问题还会直接影响人的健康,联合国甚至将气候变化列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最大单一因素,水和空气的污染、瘟疫疾病、土壤退化等问题都能直接影响人的身心健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示称,气温上升带来的冰川消融和海洋酸化的问题不容小觑。由于海洋吸收了气候系统中超90%的多余热量,温度升高将会导致海洋酸化加重,威胁着32亿人赖以生存的海洋资源。如果不采取措施阻止气候变暖带来的干旱问题,到2050年可能会有50亿人在一年中会有一个月以上面临着生活用水不足的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编辑 郭宇 责任编辑 魏孔明

厄尔尼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