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6周年|中国电信发挥云网融合优势 注智赋能“未来之城”

雄安6周年|中国电信发挥云网融合优势 注智赋能“未来之城”
2023年04月01日 09:30 通信信息报

历时六年的建设,雄安新区城市雏形全面显现。六年来,中国电信传承弘扬红色电信精神,履行国资央企责任,全面助力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新一代通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注智赋能“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注智数字底座 夯实信息地基

六年来,中国电信一大批信息基础设施在雄安快速落地生根,为雄安新区建设注入智慧力量。

中国电信完成了雄安从县级网络向国家级网络节点的升级,与“京沪穗”同列,直达北上广等中心城市,实现一跳出国。与中国联通全面共建5G网络,截至目前5G站点近1400个,实现三县城区和重点区域5G网络良好覆盖。

当前,中国电信千兆光网覆盖雄安近600个社区,18万个家庭,在雄安城区全域完成千兆光网覆盖,筑牢雄安智慧城市网络根基,为雄安高品质信息网络生活作出新贡献。

中国电信5G基站在雄安千年秀林

注智云上雄安 提供算力服务

中国电信雄安新区公司全面落实云改数转战略,发挥云网融合能力优势,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投资建设的中国电信天翼云雄安专属云资源池,能够提供超90000核的计算资源,承载雄安新区各委办局190多个业务系统,作为雄安政务云基础设施平台提供各类智能城市信息化服务,赋能新区智慧城市建设。

此外,中国电信还完成了雄安天翼云“一城一池”建设,一期提供500核计算资源,实现泛在计算、就近接入,满足数据不出雄安,低时延客户属地资源需求。中国电信参与投资建设的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投入使用,作为雄安“城市大脑”,实现了“边缘计算、云计算、超级计算”的深度融合与协同,为雄安智慧城市生活治理、服务提供高可用、高可靠、高安全的计算服务。

中国电信雄安新区公司数据中心

注智数字道路 打造“智慧的路”

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中国电信打造了总里程达153公里的全国首个规模化区域级数字化道路,建设规模覆盖整个容东片区的干路和支路,为智能交通、车路协同的技术攻关提供数字试验场景。通过该项目,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数字道路智能化项目信任根接入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联网安全信任根管理平台,展开了跨信任域的身份认证,相关测试服务中涵盖车与车、车与路、车与平台、车与设备各个方向,统一云控平台通过为车辆、路侧设备等赋予可信的“数字身份”,确保各类主体的身份鉴别,抵御非法主体的伪造、篡改等安全攻击等测试案例。

中电信数城科技公司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数字道路智能化项目现场

在建设项目同时,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还以数字道路、数字园区、数字城市为方向进行产品研发。其Hello Way数字道路系列产品以未来智慧交通的安全、高效、韧性、绿色为出发点,着力打造“全感知、慧思考、智决策”三位一体的数字道路智能体产品体系,致力于从规划设计到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数字道路建设,广泛服务于智能运维、运行监测、交通治理、车路协同、仿真评价等交通全业务场景。

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创新服务中心

注智千行百业 助力数字化转型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中国电信为雄安新区智慧教育云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将构建一体化的“教育平台”,建立互联互通的云服务平台体系。为雄安容和总校提供基础网络建设及“一键报警”、办公OA系统软件开发等数字应用,助力雄安新区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

为满足医疗行业各类业务系统的不断升级、完善,中国电信雄安新区公司依托天翼云,为雄县医院制定了系统上云项目,利用云主机、云存储等资源,实现医院HIS、LIS、PACS、EMR等业务系统统一承载,同时,通过云网络、云专线,实现了医院侧客户端便捷访问助力雄安医疗系统智慧化、信息化建设。

由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撑的“雄安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已正式上线,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及应用,搭建面向社区治理和服务需求的综合信息化平台,助力雄安新区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打造“雄安样板”。该平台目前已覆盖雄安全域70余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助力打造社区服务及治理的能力基座。

中国电信为雄安容和总校提供“一键报警”技术支撑

中国电信员工就医院侧客户端与医护人员交流

注智数字城市聚力智慧创新

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占地面积120亩。这是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的第一个智慧城市产业园,也是互联网产业园的首个市场化项目。园区共有10栋建筑,目前正在建设的是8-10号楼。项目于2021年10月份动工,2022年11月份已经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营。未来产业园可容纳4000人以上同时办公。园区秉承雄安新区“以科技为底色、重构人与自然关系”的规划理念,肩负着建设雄安数字城市的责任使命。园区的功能定位是形成以数字道路、数字园区、数字政府为核心的数字城市产业生态集聚园区。其中,标志性建筑9号楼,将打造成中国电信数字城市科创成果展示中心,同时建设成为雄安新区科创成果展示、体验和推广的窗口之一。

远眺整个园区,外观形似一颗芯片,寓意着中国电信将在雄安新区这片热土上,形成一批数字城市领域的关键核心能力。

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建设鸟瞰图

中国电信雄安新区公司将结合新区智慧城市特点,不断探索在5G、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创新应用,积极推动雄安智慧城市生态圈发展,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