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不让人委屈,才是“委屈奖”的真谛

评论丨不让人委屈,才是“委屈奖”的真谛
2023年03月27日 16:31 红星新闻

委屈奖映射的既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也是企业和员工的关系

近日,网传一张胖东来薪资待遇的图片,其中一项“委屈奖”引起网友热烈讨论。对此,胖东来超市办公室回应称,公司对员工确实设有“委屈奖”,意在鼓励员工做正确的事,但奖励标准并非网传的5000元-8000元,而是在500元到5000元不等。此外,普通员工拥有30天带薪年假,管理层则是40天。

在“加班文化”流行的当下,能保障员工的“休假权”,休假天数远超一般企业;关心员工的心理需求,理解服务行业从业者常受委屈的现实,并通过物质奖励予以弥补……这样的企业的确是一股清流,看到这张薪资待遇表,难怪很多网友的嘴角会流下羡慕的“泪水”——请问胖东来还招人吗?不挑岗位的那种。

委屈奖并非新鲜事。早些年,在服务行业就流行过一段时间,这种奖的设置是想传达企业遵循“顾客是上帝”的理念:顾客对,以顾客为准,顾客错了,也不鼓励员工与顾客争论对错。后来,这种奖衍生到了公共服务领域,体现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不管是市场服务,还是公共服务,比如某些地方的公交企业为司机设置委屈奖,有些地方的城管、路政等执法部门为执法队员设委屈奖。

服务行业发生纠纷是常态,“委屈奖”正是从人之常情出发,鼓励员工拿出更友善的态度,缓和服务过程的矛盾,可以有效安抚员工情绪,从而减少摩擦。从补贴力度上看,胖东来“委屈奖”最高达5000元的水平,恐怕算得上佼佼者。而这样的力度,也足以让员工感受到管理者的体贴。

当然,委屈奖打从出现的第一天起,就是有争议的。因为委屈的存在,有可能是不问“是非”的结果。服务双方人格平等、权利平等,理想中的服务环境应该是公平的、礼貌的、友善的,如果过于强调服务者要忍受委屈,甚至出现压制有理的一方,就有可能纵容无理的一方。所以,委屈奖可以设置,但它应该建立在公正处置的基础上,更应该建立在尊重被激励对象的基础上。

我们都知道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分成五个层次,尊重是仅次于自我实现的高等级需求。实际上,这五个层次的需求并不是依次满足的梯度关系。尊重,是人之为人的精神给养,而物质上的弥补,并不能完全取代公正的信念。举个常见的例子。外卖小哥常常会担心被差评而影响收入,有些顾客也会用“给差评”相要挟,之所以如此,很可能跟平台在投诉机制上的设计比较简单粗暴有关。顾客投诉,外卖员没有自辩空间,或是自辩门槛较高,成本较大,让他们不得不忍气吞声,与其说是一种选择,不如说是没有选择。

所以,补贴不是目的,而是让员工知道,服务时的委屈有地方诉说,不良情绪有地方托底。因此,这样的补贴更不能是纸上的福利,不能人为设置够不着的条件。企业对员工有信誉,员工就会对企业有忠诚。

从这个角度说,委屈奖映射的既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也是企业和员工的关系。不让人委屈,才是委屈奖的真谛。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马青

编辑 汪垠涛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