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导游劝游客少购物,旅游体验不能只靠从业者良心

快评丨导游劝游客少购物,旅游体验不能只靠从业者良心
2023年03月21日 17:49 红星新闻

治理旅游乱象,提高旅游质量,不能只靠导游个人的良心,更需要强化监管

3月20日,浙江一名导游提醒游客谨慎购物的视频火了,被网友盛赞为良心导游。视频中,他跟游客面授机宜、对起暗号。“你在人家店门口问我是真的假的,我都会说蛮好蛮好。我说蛮好的时候你们注意了,自己上点心,我不能说不要买;我要跟你说好的,你赶紧买。”他还提醒游客, “旅游要以游为主,多走一些地方,少买一些东西。” 

据了解,视频中的导游自称诸导,是浙江知名导游小黑诸鸣。小黑诸鸣从事导游行业已20年,凭着宽广的知识面、幽默的讲解风格,深受游客喜欢。当网友纷纷感慨这样的良心导游时,恰恰反映出对目前旅游市场的一些无奈和对部分旅游产品质量的失望,以至于似乎只能依靠导游的个人品德。  

一些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的行为造成的危害和负面影响颇大,“天价虾”、“天价鱼”、虚假“一日游”、山寨景点、导游辱骂游客、游客参团旅游被宰……不时有负面旅游新闻出现。其实,导游欺客、宰客、强制消费等种种乱象只是表象,实质上反映出一些旅游市场运行不正常、管理不规范,尤其是旅行社与导游之间劳资关系不规范。 

可见,治理旅游乱象,提高旅游质量,不能只靠导游个人的良心,更需要强化监管。其实,在旅游业发展的进程中,各级旅游管理部门也针对旅游市场采取了一系列治理行动。可是行动过后,仍有地方存在乱象重出,整治效果不能落实到位,难以标本兼治。旅游市场治理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旅游业发展方向。治理旅游市场上的乱象顽疾,必须充分发挥当地政府的主体责任,可以采取司法、行政、经济等综合手段,下狠手、动真格。 

比如,针对宰客、“零负团费”旅游、“导购”式导游等问题,应该制定主要旅游线路的市场参考价,以规范市场价格,同时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确保旅游线路价格的科学性、合理性;针对方兴未艾的电子商务旅游制定相应配套法律;加强政府对旅游市场的价格监管,切实落实旅游市场价格综合监管,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旅游产品消费价格强制公示制度。不过,强化监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则需要扎扎实实的努力,包括理顺监管体制、强化监管措施、完善监管程序等等,都考验着治理者实打实的硬功夫。 

当然,旅游生态若要实现质的改善与突破,根本上有赖于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当旅游业摆脱了对门票经济和购物经济的依赖,寻找到良性发展模式,当相关市场主体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当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权、话语权和监督权,那些乱象就会渐渐丧失滋生的土壤,旅游行业的清新之风将指日可待,大家对良心导游的期待也就不会如此之高了。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赵清源

编辑 赵瑜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导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