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太忙》行走在“消失”的边缘,玩家游戏资产保护引关注

《掌门太忙》行走在“消失”的边缘,玩家游戏资产保护引关注
2023年03月20日 19:38 财经网

暴雪关停国服的风波还未散去,国内又出现了游戏停服引发争议的事件。

近日,在《掌门太忙》的官方微博下,不少玩家表示“希望华清飞扬可以尊重玩家合理诉求,保留游戏数据并提出合理化解决方案。”

每天都会有玩家来微博催促官方拿出来合理的解决方案,《掌门太忙》官方只是在2月宣布停服后发布问卷调查开始收集玩家意见,时间截止到2月20日12:00,并表示制作组会进行问卷整理、讨论和评估。

但一个多月过去了依然没有下文,玩家们能做的只能是到官方微博下面去留言、催促。

据悉,《掌门太忙 》是北京华清飞扬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古风乙女恋爱手游,于2020年8年正式上线。乙女游戏,即女性向恋爱游戏,游戏通过女性主人公与男性角色的互动,从而推动情节发展。

《掌门太忙》上线后在乙女类型游戏中取得不错的成绩,2020年8月上线时,《掌门太忙》于全渠道获得了超过 300 万人次的预约量。

短短两年时间,这款游戏却走向了难以为继的局面,而玩家们的维权、吐槽也让游戏资产如何保护的议题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掌门太忙停服”始末

2020年,乙女手游市场爆发,腾讯、网易、米哈游等大厂纷纷入局。从为涉足过乙女手游市场的华清飞扬将目光瞄准古风乙女手游,2020年8月7日,上线了《掌门太忙》。随后在上线首日,游戏登顶 iOS 免费榜、之后实现连续三天霸榜。

据悉,这款游戏在2018年立项,当时《恋与制作人》是市面上最大乙女游戏爆款。这样看来,华清飞扬当时布局乙女手游市场,并不奇怪。

今年2月份,《掌门太忙》官方发出公告,该游戏将于2月10日11:00停止下载、注册、并关闭充值功能,5月8日11:00正式停止运营,服务器关闭后,社群停止运营,客服停止服务,所有数据也将被全部清空。消息一出,迅速在玩家群体中引发热议。

随后玩家集体维权抗议,三天后,《掌门太忙》发出公告,中止了关服流程。2月10日,《掌门太忙》宣布关服计划取消,保留服务器与游戏数据,并且发问卷收集玩家建议和期望,但与此同时,游戏内容将停止更新,专属客服也将停止。

不少玩家在微博上表示:“最近游戏Bug越来越多,多次闪退,体验很差。”“掌门最近越来越难登陆进去,游戏出现卡机的情况。”

一个多月过去了,《掌门太忙》官方依然给不出一个答复,玩家们一边在Bug越来越多的游戏中艰难度日,一边还要忙着去微博催促官方更新最新消息。

目前在各大应用商店已经搜不到《掌门太忙》这款游戏了。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认为,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任何游戏哪怕优质爆款,都会在游戏产业迭代中逐步掉队并最终关服, 大多数时候,游戏关服则是由于人气不足、消费不足,难以维系。

据媒体报道,这款游戏在宣布停服前一个月内,《掌门太忙》频开“氪金”活动,也让不少玩家心生不满。

张书乐表示,至于宣布关服前几日还在促销,则未免过分,但这本质上也是游戏行业的某个“潜规则”。多年以来,此类关服前促销,在不少中小型游戏厂商的过往中,都有发生,确实有最后割一把韭菜的嫌疑,也是游戏厂商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漠视。

华清飞扬为何如此

《掌门太忙》由北京华清飞扬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华清飞扬成立于2007年,官网显示,这是一家以互联网游戏社区为发展起点,现已成为集合了手机游戏、网页游戏以及社区社交游戏多元化的综合性数字互动娱乐高新技术企业。

华清飞扬在2012年获得腾讯的1000万投资,之后像《QQ超市》《红警之坦克风暴》等网页游戏都主要在腾讯平台上运营。

作为老牌军武游戏研发商,旗下有《战舰帝国》《舰指太平洋》《全民坦克联盟》《现代海战》数款军事题材的游戏,根据华清飞扬的招股书显示,《战舰帝国》在2015年的时候就为公司提供了65%的收入,并且在2016年达到收入顶峰之后逐渐下滑。

华清飞扬在此前就获得腾讯的投资,腾讯间接持股17.7%。可以说,华清飞扬的转型,跟腾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华清飞扬将转型的目光放在了二次元游戏和女性游戏方向,而这两个市场正好对于腾讯是缺失的,当时,华清飞扬分别推出了《掌门太忙》和《万灵启源》。

在《掌门太忙》推出之时,无论是营销上和联名上都下足了功夫。《掌门太忙》很早就开始征集同人创作,并借此扩大二次传播。游戏的同人覆盖面也比较广,其中既有同人文,亦有同人画以及 Cos。除此外,他们还在线下参展,把游戏的同人文化带到 CP26 等展会。

2020年7月,《掌门太忙》与腾讯音乐集团TME合作推出了周深演唱的主题曲《与卿》。发布首日,歌曲攀升至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音乐平台人气榜歌曲第一位。

但就目前来看,这款游戏表现不佳,甚至走在了“消失”的边缘。

张书乐认为,2022年至今,有《幻书启示录》《月神的迷宫》《拾光梦行》《LoveLive! 学园偶像祭》等多款相似类型游戏宣布停服。这种现象集中在此类以二次元和恋爱风而特色鲜明的游戏种类中,也并非没有原因。

偏重于唯美二次元风的游戏,本身在垂直类别中,用户数量并不出众,必须类似米哈游的《原神》那般出圈,才可能持久能战。

此外,中小型游戏厂商基于各种考虑,往往选择在最后一刻才宣布关服消息,确实让许多玩家难以维权。此前几次维权成功,也大多是取消关服、停止更新,让玩家在一个死去的虚拟世界里慢慢退出。

游戏资产如何保护

《掌门太忙》的关服风波也再次将游戏资产如何保护的问题放在了大众面前。

2022年2月20日,《云裳羽衣》手游因和腾讯代理协议到期,宣布将在同年4月28日关闭游戏运营、官网以及服务器。而在游戏中有付费行为的用户,可以在《奇迹暖暖》、《璀璨星途》或《延禧攻略之凤凰于飞》中三选一兑换成超值礼包。

停运消息公布后,不少游戏玩家表示不满,不接受游戏官方给出的补偿,并希望能保留游戏数据。随着玩家们的抗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文称,“关于消费者留言集中反映的‘云裳羽衣’游戏问题,我会已关注。”随后,《云裳羽衣》手游和《掌门太忙》如出一辙,宣布中止停服。

随后《云裳羽衣》手游无人运营,Bug频出,最终玩家也会流失。可以预见的是,《掌门太忙》如果没有新的措施出现,也一样会走《云裳羽衣》的老路。

今年1月,中消协发布《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提到“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引发虚拟财产侵权争议”,并点名手游《云裳羽衣》、网易暴雪停止合作《魔兽世界》《炉石传说》等游戏停服。

相关案例中,舆论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大多数游戏在停服后会删除与游戏相关的数据存档,被质疑侵犯游戏玩家的权益。并且,一些游戏运营方提出的补偿措施大多是引流至公司其他游戏的礼包或福利,这又导致消费者质疑所谓的补偿方案是游戏运营商换一种方式“割韭菜”。

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知识产权业务委员会主任李洪江律师表示,无论针对网络游戏中虚拟财产的性质存在何种争议,游戏用户针对其账号在游戏中的活动所产生的一系列虚拟财产享有民事权益已在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获得认可。玩家对其注册的账号在游戏中的活动所享有的虚拟财产享有民事权益,游戏运营商在停服后擅自删除其享有民事权益的数据系对玩家所享有虚拟财产权益的侵犯。

对于游戏公司来说,李洪江律师认为,游戏公司也应增强风险意识,在网络游戏运营伊始就制定好未来的停运退出机制及补偿方案,并提前告知玩家,增加玩家对于停服的可预见性,引导玩家合理规划,按游戏预计可运营周期安排游戏投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