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深度丨瑞信爆雷,恐慌为何蔓延华尔街?几十年的宽松货币政策正拖垮美国经济

红星深度丨瑞信爆雷,恐慌为何蔓延华尔街?几十年的宽松货币政策正拖垮美国经济
2023年03月16日 20:58 红星新闻

在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宣布不再增持后,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股价周三下跌约24%,创历史新低。爆雷效应一路从欧洲银行股蔓延至美国股指期货,导致道琼斯工业指数周三早盘下跌超过500点。 

瑞信的一声雷响,似乎也标志着硅谷银行爆雷后“市场短暂的喘息期结束”。一场风暴再次席卷欧美银行,重新引爆了投资者对该体系稳定性的担忧。 

↑资料配图↑资料配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更大的事情还在后头”。他指出,硅谷银行爆雷只是一个开始,这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恐慌蔓延华尔街:

“瑞士遭大国政府施压,要求进行干预

作为有着167年历史的全球第五大财团,瑞信银行资产规模是硅谷银行的两倍多,且业务遍布全球,涉及面比硅谷银行更为广泛。这意味着一旦破产,其带来的影响比硅谷银行更大。 

在距离瑞士数千英里的美国华尔街,一轮新的恐慌正在投资者之间蔓延,在硅谷银行倒闭风波尚未平息之际,瑞信的爆雷无疑令全球银行业危机进一步发酵。 

报道称,瑞信是全球30家被认为“大到不能倒”的银行之一。市场分析师尼尔·威尔逊称:“如果瑞信遭遇严重生存问题,我们将处于一个完全不同的痛苦世界。它真的太大了,不能倒闭。” 

因此,在瑞信爆雷后,美国财政部一位发言人表示,财政部正在“密切关注”围绕瑞信的问题,并“与全球相关部门保持联系”。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消息传出后,“瑞士至少遭一个大国政府施压,要求其进行干预”。 

↑瑞士信贷银行↑瑞士信贷银行

分析指出,一旦瑞信银行倒闭,无疑预示着“一场全球银行业危机降临”,“他们无法再说这是一家小众美国地区性银行的‘特殊失败案例’。”而在接下来的几周甚至几个月,市场将不断“寻找下一个可能的雷”。

“饮鸩止渴”15年

滥发货币、暴力加息,加剧美国债务危机

此前,硅谷银行爆雷倒闭,美国签名银行紧随其后被关闭,逼迫美国政府紧急出手,推出一系列措施,稳定人心,防止“多米诺效应”冲垮金融业乃至波及整个经济。 

然而,丁一凡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尽管美国政府采取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政府对银行业斥资最高的干预措施,但这“继续爆雷”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他指出,当2007年全球金融市场不断出现危险迹象时,“他们也一直说没事”,直到2008年9月雷曼兄弟轰然倒塌,引发全球金融海啸。 

丁一凡认为,硅谷银行倒闭仅仅是个开始,“更大的事情还在后头”,因为眼下的问题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一路累积至今的。 

2007年底至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闭,美联储七次降息,累计下调超过3个百分点,但仍不足以应对严峻的金融和经济形势。雷曼兄弟倒闭引发一场全球自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12月16日,为化解危机,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降至0%-0.25%的超低水平,正式步入零利率时代。 

随后,美联储又采取了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以压低长期利率、刺激经济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开启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2008年底至2014年10月,美联储先后出台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资产负债表扩张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而到了2015年12月,美联储再次启动加息周期,截至2018年底共加息9次。同时在2017年10月启动缩表计划,市场货币流通量减少。 

2019年7月31日,美联储再次宣布降息,同时宣布于当年8月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此后,美联储在2019年9月18日和10月30日分别降息25个基点后“步入政策观望期”。 

随后,新冠疫情的爆发让美联储在2020年3月3日宣布非常规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以应对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12天后,美联储再次宣布降息1个百分点到0%-0.25%的超低水平,同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丁一凡指出,过去15年间,美联储不断采取“饮鸩止渴”的方式去解决问题,通过量化宽松滥发货币引发恶性通胀,然后又为转移经济危机暴力加息“收割”其他国家。然而,这样的操作也让美国债务危机愈演愈烈。 

2020年初,美国国债为23.2万亿美元,而截至2023年2月2日,美国国债总额已爆表达到31.528万亿美元,突破了法定债务上限31.4万亿美元,联邦债务占GDP的比例突破120%。在硅谷银行爆雷前,已有多家华尔街投行警告称,美国政府正走向2011年以来风险最高的债务危机。 

仅仅一个多月后,硅谷银行在48小时内迅速倒闭,其“罪魁祸首”正是美联储加息和债务市场的资产错配。

“隐性的雷太多了”

美国正为几十年的宽松货币政策付出代价

虽然硅谷银行爆雷风波看似平息,但在市场一片“暗潮涌动”之下,仍可能向更广泛的金融体系蔓延并对其构成威胁。14日,穆迪下调美国银行系统评级展望至负面,无疑也表达出对美国银行系统风险的担忧。

商务部研究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白明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这场危机的风险仍然很大。因为这场危机涉及面很大,“隐性的雷太多了,你不知道哪颗雷就爆”。他解释道,硅谷银行事件最大的影响是整个金融业开始恐慌,“因为这些银行的情况都差不多,比硅谷银行治理资产质量差的银行很多”。

↑硅谷银行↑硅谷银行

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认为,在过去一年主要央行为遏制通胀而加息后,全球经济正进入一个新时代。债务和信贷市场收缩的影响将开始加剧。硅谷银行倒闭是“煤矿里的金丝雀”,它将在风投领域产生连锁反应,甚至远远超出风投的范围。

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CEO芬克也在15日表示,硅谷银行倒闭是“我们在为几十年的宽松货币付出代价”的范例。美联储迅速加息是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硅谷银行是第二块,如今“市场仍然紧张不安”。

丁一凡表示,尽管美国政府出手“兜底”,但美联储已经没有更多的工具可以去解决这一问题。激进加息已撼动相对稳定的金融机构,继续加息会引爆一大片“地雷”。然而,如今美国的通胀水平仍在高位,美联储如果就此开始降息,通胀问题就会继续发酵,从而陷入高通胀、低增长的困境,重演1970年代的滞胀,进而可能导致美国社会出现动荡。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责编 冯玲玲 编辑 何先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