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一巩固,三发展”战略势能:亚信科技营收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

发挥“一巩固,三发展”战略势能:亚信科技营收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
2023年03月15日 11:55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郭彭琪/文

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市场经济形势波云诡谲,有的企业突然倒闭,有的企业却顶住压力实现逆势上涨。亚信科技就属于后者,在刚公布的2022财年业绩报告中,亚信科技收入和利润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再次展现了亚信科技坚定推动“一巩固,三发展”战略的正确性。

创新固业:扎实巩固BSS市场地位

众所周知,亚信科技是中国三大运营商的BSS/OSS核心软件服务商,在BSS领域占据者核心领导者的地位。

在此次财报中,我们发现BSS领域仍占据着亚信科技大头收入,收入规模达到49.25亿元,规模平稳增长0.2%。

作为传统业务,亚信科技CEO高念书提出了BSS业务发展新概念——“创新固业”,即以数智产品和方案持续满足客户新需求,来助力客户数智化转型。

高念书表示,亚信科技深知,用传统手段肯定守不住江山,想以不变应万变这个市场必然是保不住的,为此亚信科技寄托于通过自智网络、云原生、云网融合、算力网络等创新技术,来为客户带来高质量的数智服务。

据介绍,目前亚信科技已经打造多项“创新固业”案例,通过RPA、数字人、数字孪生、数据库等产品助力运营商数智化创新;以及在中国广电5G集中化BSS工程为中国广电提供一揽子的业务支撑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广电5G业务成功商用等等。

奋勇进发:三新业务成增收源头

亚信科技业绩的高速发展,源于三新业务的推动。

根据报告显示,亚信科技营业收入达到了77.38亿元,同比上升12.2%,全年毛利达29.39亿元,同比上升11.1%,毛利率达38.0%;全年净利润达8.24亿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率保持双位数达10.7%。

其中,亚信科技三新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收入达人民币25.73亿元,同比上升64.2%,三新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3.3%,同比上升10.6%。

数智运营业务首破10亿元。数智运营业务在三新业务中收入占比最大,达到11.50亿元,同比增长了51.6%,主要涵盖了智慧运营(Dsaas)和智能决策(DI)两大块,智慧运营包括数智政企、数智消费、数智车联网、数智TMT四大板块,除了在数智TMT通信行业形成了长期优势服务外,也在数智政企、数智消费和数智车联网三大领域形成可复制、可运营的数智方案和运营服务,并得到数字重庆、长安汽车等客户的认可。智能决策方面,亚信科技依托公司存量客户优势,扩大了咨询服务规模,成功获得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中国移动IT公司、浙江移动等多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咨询项目。

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规模实现了高速且高质量增长。亚信科技在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整体营收收入达到7.57亿元,同比增长78.2%;尤其在能源、政务、交通等行业形成了纵深可持续模式,收入分别实现了308%、28%和80%的增长。其中5G专网在能源行业建立了领先的优势,全面覆盖了中国核电海南昌江、福建福清、 浙江秦山、江苏田湾四大基地共计21台在运机组;达成了国内5G专网最大订单,实现福清核电5G专网合同金额达到1.3亿元等。政务大数据业务也初具规模,实现全年项目超过50个,为上海、河南、天津等省市政 府客户提供政务大数据、数据治理、数据运营、数据交易、城市智能中枢等解决方案和服务。在交通行业,亚信科技为广东、湖南、云南、山西、甘肃、青海等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客户提供高速联网收费管理、数智交通平台、智慧营销和客户运营服务等解决方案。

抓住OSS业务增长机会。亚信科技OSS业务主要面向运营商行业市场,营收收入达到了6.66亿元,同比增加61.3%;5G网络智能化产品聚焦算力网络、自智网络与网络数字孪生等领域,赋能通信行业数智化转型与创新,助力客户自智网络持续向高阶演进。

展望未来:砥砺前行创百亿营收辉煌

亚信科技将紧紧抓住信创市场发展机遇。根据财报显示,作为信创领域主要参与者,亚信科技数据库业务实现扬帆起航。其中,亚信科技AntDB数据库产品立足通信行业,在政务、交通、医疗等多个行业实现突破,市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订单规模达到6000万,签约客户数23个。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资委要求国企在2027年全部完成信创替代,信通院预测2027年中国数据库市场规模将达到819亿元,这给了亚信科技在信创领域巨大的发展空间。

亚信科技将积极投入新技术研发,增强产品标准化能力。积极开展前瞻技术研究,包括6G OSS/BSS、6G专网、通算感一体等技术;把握算力网络及云网融合的发展机遇,推动网络云化、白盒化、开放化,以获取增量市场;积极融入AIGC生态,与头部AI公司合作,将AIGC等先进的AI技术,整合至产品和服务中,以更好服务于客户;持续打造“开箱即用”的软硬一体化标品,包括边缘AI、多方安全计算、AIoT与数据库等,以强化产品标准化能力。

“亚信科技将稳步迈向2025年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营收占比近半的战略目标,那时候我们会是一个全新的公司面对大家,我们也为这个目标持续在努力。”高念书说道。

亚信科技数据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