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议:破除以药养医,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疗机构补偿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议:破除以药养医,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疗机构补偿机制
2023年03月08日 00:54 红星新闻
↑图据北京日报客户端↑图据北京日报客户端

“当前,中国医疗体系中最突出、也是医改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医生收入问题。一个是收入水平,一个是收入来源。”

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对于医生收入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副院长孙洁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联合全国政协委员毕井泉建议,破除“以药养医”,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为突破口,改革医疗机构补偿机制。

以药养医现状:

医生不满意收入,患者不满意医生

孙洁指出,现行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工资性支出相当一部分来源于药品、耗材、检查、检验的结余。这种做法造成了医务人员和患者向大型医疗机构集中,而基层医院无人问津的局面。

孙洁进一步指出,这种结余是政府制定价格的结果。药品、耗材、检查设备、检验仪器都是高技术产品,刚上市价格高,此后逐步降低。但一直按政府核定的价格执行,这就出现了盈利的空间,造成药品、耗材、检查、检验的结余。

“以药养医的结果是大家都不满意。医生不满意,认为医生的劳动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患者不满意,心里嘀咕医生是为了治病还是为了挣钱;政府不满意,社会付出的医药费代价过大。”孙洁说。

2009年新医改就明确了“医药分开”的改革方向,公立医院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明确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2021年,《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

但是,到底怎么改?从历史看,据悉,1994年我国九江、镇江医改试点就提出医生劳动价值和调动医生积极性问题,也提出改革医院补偿机制问题。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把三甲医院医事服务费按照普通门诊、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知名专家分别确定为50、60、80、100元/次。福建省三明市医改也有一条重要经验,医生实行年薪制。

“医生收入水平要体现医疗的职业特点,要能够吸引优秀的学生报考医学专业,吸引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从医。”孙洁表示。

建议:

理顺医疗服务价格

实现对医务人员工资性支出全覆盖

孙洁建议,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原则,在不增加社会医药费总负担前提下,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实现医疗服务收费对医务人员工资性支出全覆盖,使医生通过其医疗服务能够达到合理的收入水平。医疗服务价格合理了,医生就会走出医院自由执业,也就自然实现医院门诊药房与医院的剥离。医保方面,医保主管部门根据医疗机构的各项服务平均价格,制定医保支付标准。

关于具体如何实现“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孙洁建议,该责任交给医疗机构,由卫生健康等部门监督。可以按照前五年医院正常情况下总收入平均年增长幅度确定今后五年的医院总收入控制目标,并按年严格考核,超收部分收缴存入专门账户,短收年份补上,五年为限,基本平衡。

在全科医生收入方面,孙洁建议,所有经过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行医执照的全科医生,由所在医疗机构列出名单,供周边居民选择,由居民以家庭为单位与医生签署服务合约,约定服务内容,按人缴纳年度诊疗费,平时看签约医生不再收取诊疗费。要使在农村和社区工作的全科医生收入水平与在城市大医院工作的医生收入相仿,并对边远地区执业的全科医生给予适当补助。

红星新闻记者 胡伊文 吴阳 北京报道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