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厦航董事长赵东:鼓励大家乘飞机“轻装出行” 减少碳排放

全国政协委员、厦航董事长赵东:鼓励大家乘飞机“轻装出行” 减少碳排放
2023年03月07日 17:31 成都商报

转自:红星新闻

搭乘飞机出门旅行时,个人少带行李能够如何减少碳排放?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厦门航空董事长、党委书记赵东带来了一组数据——“飞机每减重一吨,每飞行1小时可降低油耗27千克,相应减少碳排放85千克。”今年两会,赵东带来的提案也与此相关,从鼓励乘客搭乘飞机时少带日常用品、精简化妆用品开始,建议全社会共同推动航空“轻装出行”。

↑全国政协委员记赵东(受访者供图)↑全国政协委员记赵东(受访者供图)

赵东表示,航空业是“碳排放大户”,其全球碳排放占比约2%。航空公司99%以上的碳排放量来自航油燃烧,其中飞机重量是影响油耗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航空能源结构无法根本性改变、深度脱碳技术难以规模化应用的现有条件下,减轻飞行重量是航空节油减碳的核心举措。

赵东对红星新闻记者说,多年来,航空业通过轻量化设计、合理化加油、精准化配载等方式,有效减轻飞机的空机重量和飞行重量,除飞机与发动机制造商、航空公司等能为飞机减重节油贡献力量外,旅客可以通过减轻个人行李重量,投身参与航空业碳减排行动。“轻装出行”如能在全国航空业内得到普及推广,将带来聚沙成塔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以2019年为例,当年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如果每人每次航班少带1公斤行李,如少带一双鞋,一年可节油约4.6万吨,减少燃油成本约3.5亿,减少碳排放约15万吨。

对此,赵东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全面推广“轻装出行”绿色理念,因飞机减重节油减碳的复杂性,社会公众缺乏相应的知识储备,对“轻装出行”的认知度较低,建议政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介绍轻装简行的做法,例如适量带必需品、少带日常用品、精简化妆用品等。

其次,建立健全“轻装出行”参与机制,建议将“轻装出行”纳入国家绿色出行体系及行业低碳标准范畴,鼓励列入各地方碳普惠规划和个人“碳账户”,推动航空业上下游开发配套产品与服务,推进相关行业投入研发“轻旅”式携带用品,为“轻装出行”推广提供便利条件。

第三,是持续加大对航空“双碳”转型的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力度,建议在政策导向上继续加大对绿色航空的支持力度,引导资金向绿色低碳领域偏移,增强航空绿色业务考核比重,通过税费优惠、财政补贴等方式,鼓励航空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如可持续航空燃料等重点减碳技术的研发和商用,充分发挥我国财政资金引导绿色航空产品创新落地的正向导向,同时给予相应的专业技术支持,积极引进新技术,优化节能改造技术,有序推进航空业深度“脱碳”。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实习生 苗睿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郭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