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穆特战役”近尾声?俄媒称乌军多支最精锐部队被摧毁,驻守部队正分批撤离

“巴赫穆特战役”近尾声?俄媒称乌军多支最精锐部队被摧毁,驻守部队正分批撤离
2023年03月06日 19:20 红星新闻
↑新近部署的乌克兰士兵在巴赫穆特附近等待命令↑新近部署的乌克兰士兵在巴赫穆特附近等待命令

在持续数月的惨烈“血战”后,巴赫穆特再次成为俄乌冲突聚焦点。 

当地时间3月3日,俄雇佣军瓦格纳集团创始人普里戈津宣称“巴赫穆特几乎被完全包围”,乌军士兵只剩一条路可走。3月5日,乌军东部司令部发言人表示,乌军“目前没有从巴赫穆特大规模撤退,只是一些乌军部队在撤退重整”。他还表示,乌军还将继续增援巴赫穆特。 

但与此同时,多方消息称,乌军或已开始从巴赫穆特撤军,这将是乌方自去年夏天以来的首次大规模撤军。 

分析人士指出,巴赫穆特战役不仅让俄军实现多月以来的“罕见战场胜利”,还破坏了乌军的补给线,让俄军得以向顿涅茨克地区的其他乌军据点继续推进。

↑巴赫穆特已成一片废墟↑巴赫穆特已成一片废墟

“巴赫穆特战役”接近尾声?

俄媒体:40%区域已被俄军控制 

巴赫穆特位于戈尔洛夫卡以北,在乌东部顿涅茨克境内,是在顿巴斯地区的乌克兰部队接受物资补给的重要交通枢纽。自去年夏天以来,俄乌部队围绕巴赫穆特的争夺战已持续了数月之久,如今这场俄乌冲突中“最血腥”的战役似乎正接近尾声。 

据俄媒报道,上周末,俄军占领了乌军在巴赫穆特的至少20个据点,这座城市40%的区域目前已被俄军控制,乌军部队已处于战术包围环境中,所有乌军补给线都在俄军大炮的火力之下。

3月4日,乌总统泽连斯基在当天的讲话中称,乌军在包括饱受蹂躏的巴赫穆特市在内的东顿巴斯地区陷入了“痛苦而艰难的”斗争。但迄今为止,乌克兰当局并未表示已决定撤军。 

据乌克兰通信社3月6日报道,斯沃博达营副指挥官、国民警卫队中尉沃洛德米尔·纳扎连科表示,乌克兰军队正在控制着进出巴赫穆特市的关键道路。“前线和东部战线一样稳定。” 

然而,尽管乌克兰军方和当地政府官员否认下令撤离,并坚称乌军士兵正在阻止俄军进入“巴赫穆特要塞”。但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在3月3日的分析中认为,乌军的动向可能意味着将从该市部分地区撤军。该机构称,乌军可能正在准备“从巴赫穆特东部特别困难的地区有限度、有秩序撤军”,同时试图遏制当地俄军,以免西部的出口被堵截。 

事实上,两名乌军指挥官3月2日便已对外透露称,他们各自所在的部队均接到了撤离该地区的命令。正在当地担任无人机操作员的乌克兰前总检察长尤里·卢岑科也表示,他收到了离开巴赫穆特的命令。 

据俄媒3月6日报道,尽管没有官宣,但乌军司令部已下令从巴赫穆特撤军,“计划以25分钟的间隔分批出发”。据悉,目前驻扎在巴赫穆特的一些乌军部队已经接到了开始撤离的命令。乌军士兵被要求在3月6日前收集整理剩余的武器和弹药,“只允许他们用轻型设备带走能带走的东西”。随后,所有驻守乌军将开始以小分队为单位,间隔25分钟开始撤离。

↑一位老人走在巴赫穆特街道↑一位老人走在巴赫穆特街道

乌军“堡垒”坍塌:

乌军多支最精锐部队折戟于此

据报道,这将是乌克兰军队自去年夏天以来的首次大规模撤军。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战火的持续,巴赫穆特的象征意义早已超过了其军事意义。 

上个月,将巴赫穆特视为“堡垒”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承诺不会放弃巴赫穆特,但这引发了乌军内部的不满。据3月6日最新消息,巴赫穆特的局势导致乌总统泽连斯基和乌军总司令扎鲁兹尼再次出现分歧,两人甚至因此发生了争执。 

报道称,出于战术原因,扎鲁兹尼早在几周前便建议考虑从巴赫穆特撤军。然而,乌克兰政府认为,保住这座城市很重要。一名军事分析人士称,乌军内部众人与扎鲁兹尼的立场相同,“因为他们不明白为了什么目的有必要死守巴赫穆特”。不少乌军士兵认为,乌方早就该下令从巴赫穆特撤退,因为一旦这座城市被包围,无疑将“发生一场灾难”。

军事分析人士、澳大利亚退役陆军少将米克·瑞安也持有类似的立场。他在3月5日表示,俄军已经“缓慢但坚定地开始占领巴赫穆特及其周围的阵地,并正扼杀乌军包围这座城市的能力。”

据报道,俄军包围巴赫穆特已有近7个月之久,数以千计的士兵在激烈的巷战中死亡,当地大部分建筑物也已沦为瓦砾。一些乌克兰军官透露,在持续数月的巴赫穆特“绞杀战”中,乌军训练有素的部队,包括最精锐的几支部队已被俄军摧毁。

↑脚踩泥泞道路的乌军士兵↑脚踩泥泞道路的乌军士兵

他们表示,这些精锐部队是泥泞季结束后乌军发动春季战略反攻所需的力量。“赢得战争的不是获得领土的一方,而是摧毁对手武装力量的一方,我们在这里消耗了太多取得突破所需的进攻潜力。”乌军第三风暴旅营长霍尔巴滕科中校说道。他认为,巴赫穆特地区的损失正威胁着乌克兰发动战略反攻的能力。 

报道指出,乌克兰各支部队在训练水平和士气方面良莠不齐,且彼此间并非配合默契。一位连长表示,自己部队阵地在巴赫穆特以南失守,正是因为附近一个由训练不足的志愿士兵组成的营,一声不吭就撤出了驻防区。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责编 官莉 编辑 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