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失联双胞胎遗体发现区域曾不在搜救范围内 当地官方:是意外还是刑案尚不清楚

云南失联双胞胎遗体发现区域曾不在搜救范围内 当地官方:是意外还是刑案尚不清楚
2023年02月22日 22:13 红星新闻

双胞胎兄弟和姐姐

2月22日,距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大新乡新塘村12岁双胞胎兄弟赵某庆、赵某辉遗体被发现已过去6天,兄弟俩的死因尚未公布。2月4日,兄弟俩外出放羊失联,引发公众广泛关注。事后,家属寻找未果报警,当地组织公安、应急、消防等多方力量全力搜寻。遗憾的是,2月17日,救援队在包罗水库溢洪道消力池内发现兄弟俩的遗体。

2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曾在事发现场看到,有挖掘机正在发现双胞胎遗体的消力池附近施工作业,大量河沙被挖出。当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警察还在勘查取证,目前事件仍在调查。

搜救单位此前提供的搜救区域范围图片显示,双胞胎兄弟失联后,搜救区域达30余平方公里,被划为七个片区。但在2月7日、8日的搜救过程中,最后发现双胞胎兄弟遗体的包罗水库大坝下方溢洪道消力池、大达河区域,并不在《搜救范围图示》的这七个片区之中。

对于双胞胎兄弟的死亡,有网友分析要么是意外坠落溢洪道消力池不幸遇难,要么是被人所害涉嫌犯罪行为,呼吁警方尽快调查清楚公布死因。针对网友声音,云龙县公安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调查情况,建议记者向云龙县委宣传部了解。红星新闻记者拨打云龙县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受云龙县委宣传部委派专门负责媒体接待的云龙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表示,“是意外事件还是刑事案件还不清楚”。

↑红圈处为双胞胎兄弟遗体发现区域红圈处为双胞胎兄弟遗体发现区域

事件回顾:

12岁双胞胎兄弟放羊失踪

13天后在水库溢洪道消力池找到遗体

今年12岁、身高约1.5米、单人体重不足70斤的赵某庆和赵某辉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家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长新乡新塘村,赵家位于一座大山半山腰上,山下是承担着当地农田灌溉和饮用水供应双重职能的包罗水库。

据家属此前介绍,事发时的2月4日,学校尚未开学,兄弟俩和姐姐一起在包罗水库附近放羊。事后证明,出事地点距离新塘村并不远,距离兄弟俩家也不远,他们和其他孩子经常在水库周边放羊。作为在当地土生土长的山里孩子,他们对周边环境应该比较熟悉。

此前有媒体报道,家长称因兄弟俩调皮,姐姐教训了他们。然而姐姐下午回家,却发现两个弟弟未归失去联系。但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各媒体、平台相关新闻和视频,这一细节并未得到相关证实。

2月5日家长报警后,当地政府组织公安、消防、民兵、党员干部等1000多人日夜搜救寻找,并成立“云龙县长新乡‘2.04’事件处置指挥部”、“云龙县长新乡‘2.04’事件综合救援队”,动用了无人机、搜救犬等进行搜救。

2月18日凌晨,云龙县长新乡“2.04”事件处置指挥部发布通报:17日上午9时许,救援队在该乡新塘村包罗水库溢洪道消力池内发现两具男尸,经家属辨认,系2月4日失联的赵某庆和赵某辉,死亡原因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戒线内大片区域被封锁警戒线内大片区域被封锁

记者走访:

发现遗体的水库溢洪道消力池

有公路便道直达,但位置隐蔽偏僻

包罗水库距离云龙县城大约45公里,从县城出发途经国道G215,在长新乡沘江桥头分路,沿曲折的山路爬山,横穿正在建设中的“大漾云高速”公路工地,经包罗村再往大山深处行进5公里,到达包罗水库。通村道路狭窄破旧,非常难行。 

包罗水库建在两座大山之间,依托两山形成名叫“大达河”的溪沟,在溪沟上筑坝形成水库。资料显示,包罗水库是以农田灌溉为主、兼顾乡镇供水的水利枢纽工程。水库为中型水库,最大坝高69.5米,建有输水隧洞530.5米 (洞身402米),溢洪道495.95米,输水干渠29.83千米。

红星新闻记者在包罗水库附近非警戒区域走访时发现,输水干渠沿山体而建,走势平缓,越延伸与“大达河”落差越大。但是495.95米的溢洪道就在沟底,末端与“大达河”河道连通,溢出洪水经“大达河”流至山下澜沧江的上游支流沘江;发现双胞胎兄弟的消力池恰好位于溢洪道与“大达河”的连接点。

↑包罗水库建设管理局成为指挥部所在地包罗水库建设管理局成为指挥部所在地

通往水库和新塘村双胞胎兄弟家,只有一条唯一的村道,道路在通往水库的最后一个隘口分成三条路线:一条上行通往包罗水库建设管理局,一条居中通往新塘村和大坝,另一条公路便道蜿蜒通往山下“大达河”,止于溢洪道消力池附近。虽然该道路未及硬化,但路面宽敞,别说徒步,就是装载大型机具的车辆也能下山。因此,双胞胎兄弟在消力池附近迷路的可能性为零。

不过,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事发地消力池距公路、大坝较远,且位于通村公路隘口一个突出的山嘴遮挡处,位置隐蔽偏僻。如果兄弟二人落入的消力池属于无法攀爬的深坑,那么即使在白天呼救也可能无人听见(但附近山上也常有人放羊);但在山区,他们在宁静的夜间呼救,靠得最近的村民或水库管理所工作人员应该能听见。

↑2月20日下午,警方仍在现场挖沙、摊沙2月20日下午,警方仍在现场挖沙、摊沙

事后搜救:

此前搜救区域划为7个片区

消力池区域曾不在图示搜救范围中

据了解,双胞胎兄弟失联后,家人曾组织村民及亲属寻找一天未果,第二天便报了警。随后,当地政府组织公安、应急、消防、国家山岳搜救大队等多方力量全力开展搜寻工作。搜救人员以水库为中心,向两边山体扩展搜索范围,主要搜索区域在水库左侧(兄弟家对面)的大片山林中。

据此前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队消息:2月7日该支队接到求助信息后,迅速调派全勤指挥部、大理大队、永平大队、漾濞大队、云龙大队等前往救援。当天20时,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又调派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和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前往增援。

↑大理消防救援力量冒着严寒上山搜救大理消防救援力量冒着严寒上山搜救

2月7日当晚,根据前方搜救指挥部安排,救援人员携带通信设备、防寒保暖物资、救生照明等器材装备,兵分四路分别对1、3、4号区域开展搜索,以及长新乡、失联人员学校和云龙县城进行街面排查。搜救区域30余平方公里,被划为七个片区,包括两兄弟家、奶奶家。

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共派出48人,分成4组对1号区域(红栗坡村皮登小组)、3号区域(红栗坡村南塘小组)进行搜索;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派出4车33人前往南塘与后曲交界地区开展人员搜救。总共投入96名专业救援力量,动用了无人机、6犬参与搜救,但直到2月17日上午9时均无发现。

↑2月7号、8号搜救区域图示,溢洪道及大达河不在范围内2月7号、8号搜救区域图示,溢洪道及大达河不在范围内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的相关搜救单位提供给媒体的图片显示,在2月7日、8日的搜救过程中,最后发现双胞胎兄弟遗体的包罗水库大坝下方溢洪道消力池、大达河区域,不在当时《搜救范围图示》的七个片区之中。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责编 冯玲玲 编辑 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