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大军火商被中国裁定要罚款几十亿美元 将受到重创

美国两大军火商被中国裁定要罚款几十亿美元 将受到重创
2023年02月18日 07:52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近日,中国宣布对美国军工企业雷神、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裁,令人大呼过瘾,其中就涉及巨额罚款,那到底罚款多少钱呢?

这两家美国军工企业干了什么坏事呢?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武器制造商,其在2020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中位列第145位,可见其规模之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最擅长的是军用飞机,包括目前世界最先 进的隐形战机 F-22和F-35,有世界 第一款隐形战机F-117,有销售量世界第一的 F-16战机等等。

雷神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导弹生产商,著名的爱国者防空导弹和战斧导弹等都是该公司的产品。

但这两家美国企业不听中国劝阻,为了赚点小钱,非要在近年来向中国宝岛地区出售武器,引发中国将其加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被列入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就要被罚款。金额为《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实施以来各企业对中国宝岛地区军售合同金额的两倍。所以,这就要看这两家企业到底向中国宝岛地区卖了多少武器了。

有的说法是,这两家美国军火巨头非法军售项目合同金额预计超100亿美元,如要缴纳2倍罚款,则其需向华缴纳罚款金额或逼近300亿美元。但这似乎不可信,严重夸大,因为截止2020年10月,美国批准向中国宝岛地区出售的是总额约18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此后,美国又批准多次军售。2021年8月份,美国批准向中国宝岛地区出售一批武器,总价值约为7.5亿美元。包含40门M109A6自走炮、20辆M992A2系列野战炮兵弹药补给车、一套先进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等多种装备,但这些与雷神、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无关。

2022年4月,美国再次开启对台军售,通过了一项总额达9500万美元的军售项目,这次是雷神公司卖给中国宝岛地区导弹。

所以,雷神、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有可能卖给中国宝岛地区接近11亿美元的武器,要交罚款20多亿美元。

当然,罚款只是手段之一,切断这两家美国军工巨头的稀土供应则手段更实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斗机发动机磁铁中的钴钐合金来自中国。美军的F22、F35战机都采用了中国的稀土材料来加强发电机的性能——只有利用钕、镝、铽等稀土材料,发电机磁体才能在高温中保持足够的强度与磁性。

此外,中国出口的钇也是这种发动机热障涂层的关键成分。

而今后雷神、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再也买不到中国的稀土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