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需求趋向多样化和碎片化 家电业挑战中存机遇

用户需求趋向多样化和碎片化 家电业挑战中存机遇
2023年02月08日 08:58 中国家电网

  消费分层、消费多元化、消费个性化……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如今的消费环境也与10年前大不相同。随着更具个性主张的90后以及Z世代成为了消费主流人群,社会整体的消费偏好也更加注重个人感受与审美。

  与此同时,在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中,人们获取信息的手段由被动转化为主动,形成了对特定信息源的偏好与依赖,进而形成了不同的“圈层”。这体现在消费层面就是统一的流水线产品难以获得小圈层的认可,同时也推动小圈层的文化标签开始走向大众,其中近两年火热的“国潮”就是由小众走向大众的典型。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出现了收入差距扩大的现象,其中主要体现在城市与县城之间的收入差距在改革开放以来逐渐扩大,进而在不同等级的城市间形成了不同的消费阶段,其中一二线城市收入水平更高,更早进入品质化消费阶段,如今已经进入简约化消费的时代,这体现在了其审美偏好上更加注重简约与环保。而县城目前处在大众消费时代向品质消费时代前进的阶段,对价格存在一定的敏感性之余,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在上升。

 混乱的消费时代

  作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我国不管是在地域上还是文化经济上,存在的差异较大,而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出现放大了这种差异,比如在“吃饺子”的话题上,北方地区将饺子视作重要的食物,在重要的节日会摆上餐桌。而南方部分地区则将饺子视作不想吃饭时的一种调剂。而在消费习惯与喜好上与存在较大差距,比如北方更加偏好粳米,东北五常大米的销量在北方更好,而南方则偏爱籼米。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不仅放大了差异,也消除了地域的限制,让天南海北的网民,能够在互联网上自发创造天地,通过兴趣与爱好而汇聚到一起,进而形成了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圈子”,比如汉服圈和JK服圈等等。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兴趣而融入到圈子中,圈子便开始不断的扩展,最终出圈而被主流文化所接受,成为了一类消费标签,其中“汉文化”的不断出圈形成了“国潮”。

  除了汉服圈对我国的消费业态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之外,游戏圈和电竞圈也在不断扩展,对企业的产品研发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市场的饱和,彩电产业不断探索细分领域,形成了语音电视、社交电视、游戏电视等细分市场。其中,由于游戏群体的不断扩大,游戏电视成为了彩电行业中维持高速增长的细分产品。120Hz等与游戏密切相关的参数,也成功带动了彩电均价的提升,成为了游戏电视的标配之一。

  此外,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近几年来我国家电品牌的高端升级也颇见成效。业内人士认为,社会经济进步为中国创造了基数庞大的新中产人群,需求端的改变为家电供给端的高端转型提供了强力驱动。在城市进行消费升级的同时,广大下沉市场的崛起也为“拼多多”们创造了新的机遇。

  在混乱中寻找机会

  不断变换的时代中,机会也将出现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点。尽管当前消费层面发生的新变化让人目不暇接,一招通吃天下的方法也彻底成为过去,但机会依然在孕育当中。从家电业近几年的变化来看,混乱的消费时代,不断变迁的消费需求,仍在源源不断地为这个行业提供光明。比如“国潮”,成为了家电品牌触及当代年轻人的重要手段,使不少企业一举摆脱了“传统”的形象。

  网购、团购作为流行消费模式,正引领着新潮流,无公害蔬菜、绿色有机、健康食品为越来越多人所青睐。通过个性化定制、自定义改造来满足自身喜好和需求的消费模式也日渐兴起。

  “高端家电”在当下的时代中,也为家电企业的净利润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支柱。在经历了家电下乡以及一二线城市的快速饱和之后,家电市场的增长便开始变得艰难,但消费者需求升级带来的一系列机遇,却让企业在增长的瓶颈中,以利润增长的方式,另辟蹊径地寻获了更高质量的发展模式。而下沉市场潜藏的增长机遇,则仍然有待挖掘。

  然而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过去家电行业以薄利多销的规模化发展模式完成了原始积累,但在市场饱和、消费需求圈层化、消费分层等时代背景下,薄利多销的模式已经难以延续。企业需要消耗更多的精力,去应对千变万化的需求以及文化主张,这带来了诸多困难。

  消费需求的多元化与个性化,让企业在规模化生产的模式下难以生产符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产品,而不同的文化喜好与文化偏向,让品牌传播存在一定的障碍,企业需要对用户需求进行更多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分层现象的出现和当下的社会经济金融环境息息相关,拼多多的盛行,除了意味着下沉市场拥有庞大的消费潜力之外,也说明存在消费降级的现象。而背后,则是居民预期转差的情况。近年来,居民收入增速随经济增速换挡而放缓,中美贸易战、资本市场下行、民企生存困境、环保风暴等导致居民对未来预期转差,消费者信心指数和预期指数在去年出现明显回落。

  总体市场的萎缩,意味着企业不能也无法无视碎片化的需求,只有迎难而上,用碎片化的需求拼凑完整的版图。

家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