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

看!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
2023年02月03日 17:01 中国知识产权报

  1月18日,天将破晓,上海虹桥机场停机坪内,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接收的全球首架国产C919客机即将飞往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进行春运期间的又一次验证飞行。

  记者跟随东方航空工作人员,在这里近距离看到了C919客机的特殊涂装和专属“身份证号”--机身前部印制的“全球首架”中国印标识。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新一代单通道干线客机。2007年,C919客机研发立项,在10余年的研制过程中攻克了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主动控制技术、全机精细化有限元模型分析等在内的100多项关键技术,提交专利申请1万余件。这些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成果,给C919客机走向全球市场提供了重要竞争力。

  在飞机引擎的轰鸣声中,东航技术公司国产飞机维修部班组长王卿带领着工作人员例行开展航前检查。“作为国产大飞机的维护人员,我们倍感自豪。从我们的维护经验来看,C919客机各方面的技术都比较先进,在考虑民航机务工作的效率与便捷度方面,也较之前的国产支线客机更进了一步。”王卿介绍,C919客机应用了电子飞行记录本(ELB)等先进系统及技术,支持机务工作相关信息自动接入后台系统。这个进步和其他创新让机务工作者感到欣喜,也对C919客机商业运营更多一分底气。

  “按照C919客机维护工作要求,我们需要在飞机正式起飞前3小时就开始准备工作。”在上海清晨冷冽的空气中,东航技术公司国产飞机维修部放行人员李霖已经忙出了一身热汗,绕机检查、勤务工作、驾驶舱系统检查……每一个环节都不允许有疏漏。在C919客机正式投入商业载客运营之前,东方航空将对其进行100小时的空机验证试飞,并对飞机的运行安全性、维修可靠性等能力进行反复验证和确认。“在C919客机加盟东航机队之前,我们维修部每年春运期间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国产ARJ支线客机的顺利运行,今年则还要确保C919客机顺利完成验证飞行。”李霖和同事们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了,但心情格外骄傲轻快。

  经过春节假期的“放假”休整,1月28日,C919客机从上海虹桥机场飞抵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漂亮地完成了癸卯兔年的首次验证飞行。东方航空有望于2023年春正式启动C919客机的商业载客运营。从2015年完成总装下线到2017年成功首飞,再到验证飞行顺利推进,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国产大飞机正展翅冲向更高远的天空。(田伊慧)

  (编辑:刘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