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再现高管更迭,下一步转型受关注

新华保险再现高管更迭,下一步转型受关注
2023年02月01日 19:46 《财经》杂志

近年来,新华保险高管变动频繁。新华保险董事长李全和总裁张泓均快到退休年龄,未来董事长、总裁人选备受关注

文|丁艳

编辑杨芮 张威

新华保险再现高管变动。

1月29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选举李全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李全的董事长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

2月1日,《财经》记者获悉,于志刚将不再担任新华保险副总裁,岳然、苑超军将不再担任总裁助理。据一位知情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该消息昨日晚间发布,是中投方面的决定,主要为推进新华保险内部管理梯队年龄优化,此前新华保险董事长李全的任命亦是由中投公司决定。

同时其指出,新华保险总裁助理苑超军自三年前就不再参与新华人寿的管理,其主要负责筹建新华养老公司,自2020年3月起兼任新华养老保险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于志刚、岳然、苑超军分别于1997年、2010年、2002年加入新华保险,均已在新华保险工作多年。在当前工作岗位上最短工作6年,最长则已达11年。

未来谁将接任上述职位?据一位接近新华保险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接任者尚未明确,如从内部提拔或涉及越级,较有可能的是直接空降,或由中投直接指派。

“中规中矩”、“经营思路没有太多亮点”、“公司战略定性不足”,这是多位保险业内人士对新华保险经营的总体评价,相较于头部寿险公司改革转型策略及成效,新华保险的表现并不突出。

据一位接近新华保险的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新华保险的个险渠道打法较为传统,其信息化、数字化转型较为落后。

《财经》记者注意到,自万峰离任后,新华保险已三度换帅。

追溯历史来看,2014年,新华保险原董事长万峰提出“两步走”战略,新华保险开启了优化产品结构,调整保费结构、年期结构、费用开支结构和利润结构的转型。然“两步走”战略还未完成,万峰就于2019年1月16日以个人年龄为由辞去新华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随后,2019年8月,刘浩凌成为新华保险新任掌门人,李全拟任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自此新华保险重启银保渠道,提出“二次腾飞”计划,并确定了“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提升”发展模式。

上任不到一年半,刘浩凌于2021年1月辞去新华保险董事长等职,新一轮的接替者为徐志斌,与刘浩凌背景相似,其亦是来自中央汇金的“空降兵”,早年就职于高盛集团,曾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中央汇金副总经理、股权管理二部主任等。

2022年9月21日,中投公司赴新华保险宣布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拟任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张泓拟任总裁。

2022年,新华保险除了董事长、总裁职位有所调整外,当年7月,在新华保险工作22年的副总裁李源赴天安人寿任总经理,王练文接棒出任副总裁分管个险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保险拟任董事长李全出生于1963年8月,现年60岁,这意味着其今年8月就已达退休年龄;而拟任总裁张泓出生于1964年9月,仅比李全年轻1岁,现年59岁,其还有不足两年时间即达到退休年龄。

这意味着,未来两年新华保险仍将面临高层更迭局面,其经营战略或又将面临新一轮的调整。业内人士预计,此次新华保险人事更迭,或为未来董事长、总裁人选作铺垫。

公开资料显示,中央汇金为中投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于2009年底入主新华保险,持股约31%,为新华保险第一大股东。

新华保险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新华保险实现营收1712亿元,同比下降6.96%;归母净利润51.90亿元,同比下降56.6%;第三季度单季度营收463.85亿元,同比下降10.7%;同期归母净利润为300万元,同比下跌99.8%。

摩根士丹利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新华保险“减持”评级,由于销售额低于预期,中长期盈利增长疲软,将2022、2023财年盈利预测下调3%和2%,目标价由24港元下调至23港元。

(作者为《财经》记者)

题图来源 | Pexels

版面编辑 | 李郝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