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远距离攻击俄境内目标?美拟首次送乌“远程打击武器”,射程可达150公里

可远距离攻击俄境内目标?美拟首次送乌“远程打击武器”,射程可达150公里
2023年02月01日 20:01 红星新闻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正计划向乌克兰提供价值超20亿美元的一揽子军事援助,预计将首次包括“远程打击武器”——陆射小直径炸弹(GLSDB),其射程可达94英里(约150公里),约是此前美国向乌提供的“海马斯”射程的两倍。与此同时,俄媒曝出,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诺夫警告称,俄罗斯将继续遇到“麻烦”,基辅已有人在俄罗斯境内安装炸药。他暗示,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可能发生一连串袭击事件。

另一方面,俄乌双方在乌东巴赫穆方向的斗争持续。前线的乌克兰士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军现在每天都在学习并调整其战略,“我们需要更快地学习”。不过乌克兰士兵同时指出,“有一些(乌克兰)部队现在似乎并不愿意战斗,而且(在战术上)存在分歧”。

射程150公里

乌军未来可远距离攻击俄本土目标?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称,援助的一部分金额为17.25亿美元,将通过国会拨款的“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USAI)资金支付,该资金允许美国总统拜登直接采购武器,而不是从美国军队的库存中提取。

报道称,USAI的资金将用于购买一种新武器,即“陆射小直径炸弹”(GLSDB),射程可达150公里,能对抗装甲车辆。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乌军未来可以攻击至俄罗斯境内。据介绍,GLSDB由波音公司和萨博集团(SAAB)联合研发,萨博公司在其官网介绍其“具备射程远、打击准的特点,能在现代战场具备超凡能力,满足部队不断变化的要求”。

↑萨博公司在其官网介绍GLSDB“具备射程远、打击准的特点” 图源:萨博公司官网↑萨博公司在其官网介绍GLSDB“具备射程远、打击准的特点” 图源:萨博公司官网

据悉,这款武器结合了M26火箭发动机和GBU-39小直径炸弹,后者有小型折叠翼,若从空中抛下,能滑行超过100公里,并能击中直径仅1米的目标。此外,GLSDB采用GPS制导,可以对抗一定的电子干扰,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命中精度可达1米左右,甚至可以用来打击敌方装甲车辆。分析称,GLSDB的较长射程范围,可以让乌克兰打击目前处于其射程范围以外的目标,可能进一步干扰俄罗斯的防线。

事实上,去年就有报道称波音公司提议向乌克兰运输GLSDB,当时预计这批武器将于2023年春季运抵乌克兰。而在德美松口,承诺向乌克兰运送西方主战坦克后,乌克兰方面就希望西方再为其提供远程导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提要求称,需要最大射程达约300公里的ATACMS导弹系统,不过美国目前仍拒绝向其提供该武器装备。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诺夫警告称,基辅已有人在俄罗斯境内安装炸药↑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诺夫警告称,基辅已有人在俄罗斯境内安装炸药

与此同时,俄媒曝出,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局长布达诺夫警告称,基辅已有人在俄罗斯境内安装炸药。他暗示,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可能发生一连串袭击事件。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人(在俄境内)放置炸药,还有无人机,“俄罗斯内部将存在麻烦”。他还向克宫发出警告称,其(克宫)内部有乌克兰人,“我们能非常轻松地合作,基辅也在积极支持他们”。

乌前线士兵:

一些乌部队存在战术分歧

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前线的乌克兰士兵卡尔丘克称俄军在巴赫穆特附近的行动中,包括步兵、战机部队等在内的各方力量合作愈发紧密,行动也愈发高效。“战机(对我们而言)是最糟糕的,当你听到声响的时候,为时已晚。”卡尔丘克说道。他表示,乌军还在坚持,但同时承认情况越来越困难了。

据报道,俄乌双方在乌东地区斗争持续。俄罗斯国防部1月31日公布战况称,俄军在顿涅茨克方向控制一处居民点,并打击乌军多处炮兵火力点和阵地。乌克兰表示,乌军在多地打击俄军弹药库、军事集中区等目标。

↑乌士兵波德沃昌斯基表示,俄军现在每天都在学习并调整其战略,乌军应该要学得比他们快。↑乌士兵波德沃昌斯基表示,俄军现在每天都在学习并调整其战略,乌军应该要学得比他们快。

另一名领导了一个侦查小组的乌士兵德米特罗·波德沃昌斯基也表示,现在对乌军而言是非常困难的。“据我们了解,俄军现在每天都在学习并调整其战略。我们应该要学得比他们快。”据波德沃昌斯基介绍,现在装备精良的俄军能更好地隐藏并分散其弹药库,并瞄准乌后勤路线。报道称,还有一位乌士兵承认,“有一些(乌克兰)部队现在似乎并不愿意战斗,而且(在战术上)存在分歧”。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责编 冯玲玲 编辑 郭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