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预计2022年净利润翻倍:自主品牌利润占比达84.9%

长安汽车预计2022年净利润翻倍:自主品牌利润占比达84.9%
2023年01月31日 2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于对全球以及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预判,长安汽车确立2023年集团销售280万辆、同比增长20%的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报道

1月30日晚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下称“长安汽车”)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

公告显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长安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3-8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5.49%–144.9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9-53亿元。

对于2022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自主品牌业务表现强劲,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不过,长安汽车主要合营企业因处于战略换挡期,规模及效益出现较大波动,公司投资收益大幅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自主板块产品结构的优化,长安汽车业绩也逐渐向好,盈利状况逐步改善。长安汽车也走出自2018年以来长安福特、长安标致雪铁龙(已退出)以及长安马自达销量下滑带来的阴霾。从业绩预报来看,长安汽车盈利能力已经恢复至2017年的水平(2017年归母净利润71.37亿元人民币)。

“2022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经营质量持续向好,销量占比79.9%,利润占比达84.9%,逐步成为新的支柱。产品结构不断优化,10万元以上产品占比已提升至71%,阿维塔品牌售价已突破40万元。”

1月12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长安汽车伙伴大会上表示,2022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234.6万辆,同比增长2%,创下近五年新高,在中国汽车集团中排名第五。

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售187.5万辆,同比增长6.8%;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139万辆,同比增长15.5%;新能源汽车销售28.4万辆,同比增长160.5%;出口总量25万辆,同比增长57.3%。

对于已经到来的2023年,朱华荣认为,全球汽车市场将进入新能源增长期,新能源将成为中国品牌走向国际的突破口。而中国汽车行业将呈现总量增长低速稳健、新能源继续快速渗透、动力结构碎片化与行业规模化矛盾突出的市场特征。

“中国仍处于汽车普及期,预计2023年销量2710万辆,同比微增,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约2%。新能源行业进入爆发增长期,预计2023年销量820万辆,同比增长28.1%,2025年,新能源渗透率将增至60%以上。”朱华荣表示。

行业层面,朱华荣认为汽车产业是当前最大规模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正在从提供传统交通工具向提供“出行产品+出行服务+生态服务”转变,未来仍将是最大的消费产业。但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预计3-5年后,或将还有60%-70%的品牌会面临关停并转。倒下的品牌会留出更多市场空间,让活着的品牌发展更有余地。”朱华荣指出,一线品牌只要加速向新能源转型,仍然具备机会和优势;但规模受限、无持续经济支撑、转型将面临巨大挑战的绝大部分二线品牌面临关停并转。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现存147个汽车品牌,过去3年里,已经倒下了75个品牌。

基于对全球以及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预判,长安汽车确立2023年集团销售280万辆、同比增长20%的目标。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目标100万辆、欧尚品牌目标31万辆、深蓝品牌交付目标40万辆,阿维塔品牌目标10万辆。

为实现销量目标,2023年,长安汽车将聚焦长安、深蓝、阿维塔三大品牌,加快产品体系的完善。

其中,长安品牌将整合“V”标、UNI序列和欧尚等现有燃油车品牌,加速推进电气化转型,并实现“存量要增”的目标,2025年前将推出22款全新产品,销量保持100万辆;燃油车品牌之外,长安将打造主流电动序列——OX序列,计划2025年前推出5款全新产品,销量突破80万辆。

深蓝汽车则聚焦年轻、科技的数字纯电品牌定位,从增程、纯电、氢电出发,在2025年前推出7款全新产品,销量达到80万辆。

作为长安汽车品牌向上的战略支撑,阿维塔将与头部新势力和豪华品牌展开竞争,在2025年前推出4款全新产品,销量突破30-40万辆。

此外,面对近两年来的芯片短缺和供应链受阻,长安汽车计划重塑供应链模式,未来将通过合资、包线、互投、参股等方式,形成利益捆绑,实现风险共担。

特别是在芯片领域,长安汽车将逐步构建“长安-供应商-芯片商”工作机制,提升供应链韧性并推进“技术联合开发、成本共同分担、产权成果共享、后期收益分享”的合作模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