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将启动建设“天府森林粮库”

今年,四川将启动建设“天府森林粮库”
2023年01月31日 19:47 红星新闻

四川省现有林地3.81亿亩,是耕地的4.8倍,林地在维护四川省粮食安全中作用独特、潜力巨大。

1月3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获悉,2023年,四川将力争完成营造林390万亩,治理退化草原800万亩,增加森林蓄积1600万立方米,实现林草产业总产值5200亿元。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2022年,四川完成营造林559万亩,治理退化草原115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2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2.57%,森林蓄积达到19.44亿立方米,林草产业总产值超过47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四川将启动建设“天府森林粮库”。为此,今年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将成立专门的推进办公室,抽调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同时组织编制实施方案,明确建设任务和相关政策。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天府森林粮库”是发展需要,既是新生事物,也有现实基础。各地要因地制宜发展木本粮食、木本油料、森林蔬菜、森林药材、林果饮料、森林养殖、林下套粮等多样化“林粮”。特别是有油茶生产任务和竹产业的重点发展地区,要把油茶生产、竹笋发展纳入“天府森林粮库”大盘子,确保新造油茶林17.4万亩、改造油茶林2.9万亩。

会上,各市(州)林草主管部门、大熊猫国家公园各管理分局交流时,也介绍了各自的相关情况和接下来的计划。其中,泸州市2022年建设经济林4.5万亩,新(改)造油茶2.5万亩,项目实施区域农民每年可增收1.5万元以上。近年来,绵阳市大力发展木本粮油、林草中草药、林下经济等产业,建成相关产业基地230余万亩,选育核桃、油橄榄、油牡丹优良品种3个。到2025年,绵阳市将提升改造核桃、油橄榄、油牡丹等基地10万亩,新增油茶基地2.2万亩;同时做大林草中药材,提升改造厚朴、杜仲、黄柏基地20万亩,新增林下天麻、黄林等基地5万亩。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编辑 谭王雨

四川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