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能科技牵手广州经开区:拟新建年产30GWh动力电池基地

孚能科技牵手广州经开区:拟新建年产30GWh动力电池基地
2023年01月30日 14: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家具有广州国资背景的公司,是孚能科技的重要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报道 

1月29日晚间,动力电池公司孚能科技(688567)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孚能科技将建设规划为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产品类型包括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和三元材料动力电池。

公告显示,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的前提下,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支持孚能科技或孚能科技的本项目合作方,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中新广州知识城范围500-600亩用地用于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积极配合孚能科技落实与实施本项目有关的备案、审批等相关事宜,协调金融机构为项目公司提供贷款支持等事宜;支持孚能科技参与辖区内储能项目,支持搭载孚能科技新能源电池的新能源汽车纳入政府采购目录。

据悉,该项目用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预计2025年正式投产,投产后产值有望达到200亿元,是广州近年来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落地项目之一。

去年11月,孚能科技披露了募资总额达33.18亿元的结果,三家具有广州国资背景的公司[广州工控、广州产控、广州创兴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孚能科技的重要股东。据启信宝显示,三家公司分别为孚能科技的第三至第五大股东,合计所持股份比例约占孚能科技总股比11.57%。孚能科技的另一个重要股东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持股2.65%。

三家广州国资背景企业的入股,已经显现出孚能科技或将在广州战略布局的预兆。

广东省是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最高的省份。但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我国动力电池产能在华东地区和西南地区更为集中。广东省的动力电池企业则主要集中在深圳、惠州、东莞等城市。

作为广东省内最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广州市在动力电池这一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布局稍显不足,产业链匹配度存在挑战。

此前,广州市的动力电池基地仅有广汽集团宁德时代的合资项目时代广汽、广汽时代。

2022年以来,广州市为加强培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万亿集群,加快补强电池产业链。

2022年初,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与中创新航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规划产能50GWh。2022年12月11日,广汽旗下的电池公司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市番禺区正式动工,将建成年产超36GWh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工厂。

孚能科技在广州新建电池基地,或将是对广州电池产业链的再一次补强。

孚能科技作为国内颇具代表性的二线电池企业,主推的软包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能等优势,是国内软包电池的领先企业。奔驰是其重要客户之一,并早已进入广汽集团供应链,是其营收的重要来源。但受限于规模还有待进一步扩大,该公司目前尚未盈利,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净亏损2.8亿元。

广州市“十四五”规划将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全力打造的三大新兴支柱产业之一,目标到2025年,全市汽车产能突破500万辆,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新能源汽车产能超200万辆,进入全国城市前三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5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