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天鹅在河面上翩翩起舞 若尔盖上演高原“天鹅湖”

大天鹅在河面上翩翩起舞 若尔盖上演高原“天鹅湖”
2023年01月27日 13:43 红星新闻
↑大天鹅翩翩起舞↑大天鹅翩翩起舞

这个冬季,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花湖景区和麦溪乡洛贾琼果河迎来不少大天鹅栖息越冬。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五,在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洛贾琼果河河面上,这些来自西伯利亚的美丽精灵悠闲游弋,低头觅食,与冰雪草原一起勾画出奇幻的灵动美景,使高原上的洛贾琼果河成为美丽的“天鹅湖”。

来自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消息,每年11月中旬,长途迁徙的大天鹅陆续飞来若尔盖县麦溪乡洛贾琼果河,开始长达4个月的高原越冬之旅。来年的1-3月,随着气温回升,这些美丽的“白色精灵”又会从若尔盖县离开,飞回西伯利亚等地产卵繁殖。

↑大天鹅在河面上觅食↑大天鹅在河面上觅食

“花湖没结冰前,大天鹅主要在花湖觅食,花湖结冰后,大天鹅就转移到洛贾琼果河觅食。”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索郎夺尔基介绍,若尔盖县麦溪乡洛贾琼果河河水终年不冻,是大天鹅越冬的重要栖息地,在2022年年底,工作人员曾对越冬大天鹅数量进行统计,少的时候有70多只,多的时候有100多只。

大天鹅在河面上觅食

2022年10月底,若尔盖县完成了2022年第三次秋季鹤类和迁徙水鸟调查,综合当年春、秋两季各三次的同步调查结果,共统计到32种19419只鸟类。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坝州若尔盖县境内,是以高寒泥炭沼泽生态系统和黑颈鹤等珍稀物种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黄河上游水量的30%来源于此,是名副其实的“黄河蓄水池”,担负着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重任。近年来,随着保护长江、黄河上游水源地以及保护高原湿地、退牧还湿和建立湿地公园等工作深入开展,若尔盖湿地环境全面改善,湿地面积不断扩大,成为大天鹅、黑颈鹤等珍稀禽类的越冬乐园。

尚东机 杨岭多机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 潘莉 责任编辑 魏孔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