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对中国人究竟有多重要|思维百科

白酒对中国人究竟有多重要|思维百科
2023年01月27日 07:31 投资者网

在古代,从白酒产生时“禹疏仪狄而绝旨酒”,到夏桀、商纣王因过度嗜酒而亡国,再到楚汉相争时的鸿门宴,光武帝刘秀赊酒旗起义,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宋太祖杯酒释兵权,乾隆年间的千叟宴,白酒充当了非常重要的媒介。 

时至现代,白酒不仅逢年过节必不可少,在社交环境中,也拥有重要角色,它是我国文化的象征,还是具有社交属性的商品;2022年,在全球经济、金融市场持续震荡的大环境下,白酒行业以近40%的净利率,坚挺的排在所有行业之首。 

那从古至今,白酒对中国人来讲,为何如此重要? 

这还得从白酒的起源讲起,据现代考古科学证实,人类开始酿酒大致在农耕出现前后,现存最古老的酒是在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出土的酒,距今约九千年。此后,悠久的历史伴随着中国几千年文明,深入到华夏民族的血液里,放大了古代诗人们的情感,让他们把失意、得意、思念、明志等诸多情感融入了创作之中,对中国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带着浓厚历史余香的白酒,也给无数家庭带去团聚的意义,成为中国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存在。 

采用高粱的清香、糯米的香甜、大米的醇厚、玉米的香味以及小麦的曲香,综合五种粮食谷物的口感酿造出来的五粮液,是浓香型白酒行业中的领先者。其产品经典五粮液被誉为浓香天花板,入口绵甜醇和,酒质可以称得上是百里挑一。 

酿制工艺经过元、明、清三朝改良的泸州老窖,使用的窖池建于1573年明朝,窖池里面有大量的微生物,经过了百年的历史,主打的高端系列国窖1573系列、特曲系列,入口香味芬芳、口感醇厚、不烈不燥、香甜爽口独具风味。 

“舍百斤好酒,得二两精华”的舍得,其“吞之乎”是公司集团重点打造的高端酱香型白酒奢侈品品牌,集合13项创新工艺和6项专利技术酿制而成,以其独特完美的口感堪称中国高端酱香白酒的典范,被誉为“酱香圣品”。 

因偶然发现了埋藏在地下的古代酿酒作坊,成功酿造出品质好酒的水井坊,是白酒行业内少有的双遗产拥有者。2022年的井台,将“酒中美学”演绎到融合了品质、技艺和视觉的新高度。 

以浓香型大曲酒为主的江苏洋河,曾入选皇室贡酒,素有“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淮第一家”的美誉。“洋河·玉兔呈祥”生肖酒,不仅值得收藏,还是集礼品、饮用为一体价值的传世佳品。 

商周时期,农业生产力低下,谁家能有余粮酿酒,那就是天大的“福”,以至于最早的“福”字就是酒瓶的形状。后来,文字的演变让酒瓶从福字里消失了,但有福气的场合也必定会有酒。 

2023年,思维百科祝大家玉兔轻盈送福来,吉祥酒庆万事顺!(思维财经出品)■

白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