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呼吸新农旅的春天气息

从化:呼吸新农旅的春天气息
2023年01月23日 23:32 新快报

广州从化区良口镇米埗村,金黄色稻田中,一列复古蒸汽小火车慢悠悠地穿梭其中,这里是稻喜湾温泉民宿小镇的核心区域。过年期间,这儿的民宿价格是1300元起,平时也要七八百元。价格不低,但胜在有特色,入住率颇喜人。打造不同主题的特色小镇,正是从化在乡村振兴新农旅方向上探索的一个缩影。

农旅走向营造年代

稻喜湾温泉民宿小镇是一个以特色民宿集群和温泉片区为主,同时兼顾稻田亲子体验的大型田园综合体。“在金黄色的稻田边泡温泉是这里的一大特色。”稻喜文化旅游发展(广州)有限责任公司常务总经理冯志威介绍道。

记者看到,这个季节还有金灿灿的稻田。冯志威解释道:“这28亩景观田是策划为之,故意晚播种,晚成熟,掐准在寒假春节见客,也给旅客一个惊喜。”

酒店借山水之景,面前是稻田,稻田背后是青山,包括了凤凰山、五指山、天堂顶三山,倚流溪河而建,米埗村则处于盆地之中,有此山水,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青山绿水之间,从化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正在向自然化、差异化、精致化的方向发展,目前,从化正致力于打造出20个具有不同主题的特色小镇,探索乡村振兴的农旅答卷。

乡村经济互联共生

“村民开始时,也不相信,我们房间租一两百,凭什么你卖七八百?”米埗村党总支书记禤浩平介绍道,现在,米埗村共有16家各色民宿,已有6家为当地居民开设。

据了解,2017年,米埗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引入了稻喜湾,承包闲置房屋进行开发。6年过去,村民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如今主动加入民宿行业,积极探索村集体与民宿行业协会合作共建模式,在全省成立第一家以民宿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打造了具有岭南风貌的高端民宿群,有效激发了乡村产业活力。2017年村民的年人均收入是1.87万元,到了2021年,年人均收入稳定增长,达到4.5万元。村集体收入从每年的十多万元跃升至目前的每年六十多万元。同时,企业入驻也为村民们提供了不少的就业岗位,例如对稻田的维护耕作,都是聘请本地的村民来完成。

公司与农户成了经济共同体,和谐相处,“错市”经营,共同发展。冯志威说:稻喜湾不做正餐,客人们去村中的农家乐尝尝乡村特色菜,正好。

米埗村的文旅阵营也从无到有,除了民宿外,现在还拥有了3间超市、6家农家乐,每日游客量5000人。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米埗村今年还将建设起一个耗资约200万元的乡村集市。

禤浩平和冯志威认为:经历了这三年,对健康的追求已是深入人心,乡村游,特别是特色乡村游大有可为,兔年,他们都充满信心。

■统筹:陈红艳 ■采写: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梁贤安 通讯员 冉悦文

民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