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个“刑满释放”账号被处置 专家呼吁明确“直播销售员”准入门槛

222个“刑满释放”账号被处置 专家呼吁明确“直播销售员”准入门槛
2023年01月23日 22:54 红星新闻

近日,有刑满释放人员以“刑满释放”为标签吸引流量、做“励志网红”并直播带货、经营粉丝群的网络现象受到关注,“刑满释放人员可否当励志网红”“多平台回应刑满释放人员变励志网红”话题登上热搜。

1月22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表示,近期已全面排查清理以“刑满释放”为标签的搞笑、卖惨、博取流量的不良网络视听内容。截至1月21日晚,共排查处置违规账号222个,清理违规内容3345条,下架相关话题207个。

多位专家、律师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相关治理并非对刑满释放人员的歧视或再就业权利的剥夺。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则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次治理的重要方面是以刑满释放为标签去吸引流量、再变现,并不意味着刑满释放人员不再具有做博主、主播的资格。

全面清理排查后,以“刑满释放”为标签人员的直播带货行为得以规范。朱巍认为,下一步应是呼吁相关部门明确互联网营销师下属“直播销售员”新工种的准入门槛。

全面排查

处置涉“刑满释放”违规账号222个

1月18日,“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推文宣布,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其中涉及,持续巩固“饭圈”治理成果,切实维护良好网络文娱生态,集中整治各类不良“网红”问题,严肃处置存在炒作劣迹行为史、刻意扮丑等问题的“网红”博主,查处炫耀服刑经历、美化服刑生活的所谓“励志网红”。

1月22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表示,近期,广电总局迅速部署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广电局,组织抖音等重点网络视听平台立查立改,全面排查清理以“刑满释放”为标签的搞笑、卖惨、博取流量的不良网络视听内容。截至1月21日晚,共排查处置违规账号222个,清理违规内容3345条,下架相关话题207个。

据悉,本次排查,各网络视听平台在账户信息上,强化对相关用户的头像、昵称、简介、背景图等基本信息审核力度,如:账号在用户名及简介中使用“刑满释放”“出狱”“服刑”等表述,平台强制对账号进行用户资料重置,同时限制用户修改用户资料7天。在关键词上,围绕搜索、评论等环节,梳理汇总83组关键词对直接搜索内容、搜索联想词等进行严格限制,严防相关违规信息展现。

律师解析:

这不是歧视 是对公民一视同仁的要求

刑满释放人员就不再能做博主了吗?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刑满释放人员可以做博主、主播进行分享、创作,但不能以“刑满释放”为标签进行流量的吸引。

“这不是对刑满释放人员的歧视,也不是对刑满释放人员参与网络直播权利的剥夺,而是对所有公民一视同仁的要求。”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邓千秋律师对红星新闻记者说道。

邓千秋表示,《监狱法》规定:“刑满释放人员依法享有与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其他公民有参与网络直播的权利,刑满释放人员当然也享有这样的权利,可以依法进行网络直播,点评热点事件,分享生活的点滴感悟,推荐好看的文章、有用的商品等等。但是,根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进行网络信息内容生产的,不得“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信息。刑满释放人员借网络直播之机炒作其曾经的犯罪劣迹和“服刑生活”,贴上“刑满释放”的标签进行哗众取宠的,违反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违背公序良俗,依法应受到处理。

↑某主播的短视频账号 资料图↑某主播的短视频账号 资料图

2022年4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严禁违法失德人员利用直播发声出镜。网络直播平台在主播和嘉宾选用上要严格把关,坚持把政治素养、道德品行、艺术水准、社会评价作为选用标准。对政治立场不正确、违反法律法规、违背公序良俗的失德失范人员坚决不用。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表示,坚决抵制刑满释放人员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博取流量,将定期对涉及刑满释放人员的违规内容进行复盘,组织相关审核和运营人员进行专题学习,探索建立恶性刑事案件犯罪人员身份识别机制,严防此类人员利用网络视听发表不良内容,产生重大负面舆情,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视听空间。

“这并不是说刑满释放的人员就不再有做博主、主播的资格,但是相关账号以‘刑满释放’为标签引流、炫耀这种经历的,还有一些有MCN公司在背后运营来获取流量的,毫无疑问是有问题的。这次行动也从政策角度表明了,这属于一种违规的信息。” 朱巍说道。

专家进一步呼吁:

明确新职业“直播销售员”准入门槛

2020年7月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11个新职业,其中互联网营销师下面的“直播销售员”工种成为本次颁布的国家新职业,并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引发关注。至此,“电商主播”“带货网红”的正式职业称呼定为“直播销售员”,以引导带货主播向职业正规化发展。

朱巍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主播是一个出现在公共领域中的社会形象,其代表的不仅是一个普通职业,更是需要打造人设来进行对外表演的特殊职业,并会对粉丝产生影响。

朱巍表示,“刑满释放”标签主播在进行相关直播的时候,会用一些特殊语言,平台识别存在困难,在行为、内容规范之外,更应在准入门槛上有所设置。

朱巍说,目前,互联网营销师正在全面培训并颁发相关资格,以后需要培训和持证上岗。他进一步呼吁,如果不允许有犯罪记录者进入这一行业,对用户价值观的传递和保护将起到一个重要作用。

“不是所有行业都是一样的,主播是一个标志性的行业,对外具有巨大的话语权,其内容的表达所带来的流量是可以变现的。那么这种职业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无犯罪记录证明,或者无故意犯罪记录证明,甚至再狭小一些,是无故意暴力犯罪记录证明,或者规定有几类犯罪是不行的。我觉得会更妥当一点。”朱巍说道。

红星新闻检索相关培训机构的报名资格发现,新职业直播销售员报考资格中并未明确需要无犯罪记录证明。其报考需满足条件为,年满18岁、“热爱新媒体、电商直播行业”以及“身心健康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公民”。

红星新闻记者报道

责编 许媛 唐欢

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