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业磨蹭被妈妈批评,12岁男孩不慎将笔头吸入支气管……

写作业磨蹭被妈妈批评,12岁男孩不慎将笔头吸入支气管……
2023年01月18日 14:30 红星新闻

1月14日下午,资阳安岳一位妈妈辅导12岁的儿子小吕写作业,见儿子磨磨蹭蹭于是焦急万分,在妈妈的催促声中,小吕默默咬着笔头。没想到,下一秒,孩子嘴中含着的金属笔头松动脱落,一下子就吸了进去。

当时小吕就出现了喘不上气的情况,接下来又断断续续地咳嗽。由于当地不具备医疗条件,家长将孩子辗转送到了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最终在手术室里,医生在小患者的支气管里取出了长约15毫米的笔头。

▲手术进行中▲手术进行中

支气管里取出异物

竟是15毫米长的笔头

1月15日凌晨1点左右,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孙建见到了一名来自资阳的患者小吕。小吕说,从14日下午开始,总感觉呼吸不顺畅,时而咳嗽两三声。

孙建随即通过超细气管镜进行了检查,发现一个笔头正处在小吕的右侧中间支气管中,他判断必须要在硬镜下取出。

“如果是一个成年人还比较好掌控,但这是一个12岁的小朋友,略有难度。”孙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同是为人父母,看着患儿父母焦急无助的神情,他决定接手,“能用硬镜取出最好,我不想让孩子做外科开胸手术取出气道异物。”

随后,孙建将情况向医院医务部进行了汇报,医院同时协调了麻醉科、儿科、耳鼻喉科等相关科室会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5日下午4点,医护人员在手术室全麻硬镜下顺利取出了小吕支气管中的异物,经过测量,金属笔头长达15毫米。

▲误入气管的笔头▲误入气管的笔头

写作业磨蹭被批评

一激动把笔头吸入

在和家长的进一步沟通中记者了解到,原来小吕在写寒假作业时磨磨蹭蹭,被妈妈发现后不免一顿教育。结果,笔头因为经常被咬,已经出现了松动,小吕一激动就把笔头呛了进去。后小吕父母通过他人介绍,辗转找到孙建处求医。

孙建告诉记者,其实每年寒暑假,因为气管吸入异物的小患者便会变多,笔头、硬币、豌豆、玩具小零件等等都较常见。

目前,小吕已经顺利出院。孙建提醒,食道和气道是邻居,紧接在一块,如果食物没能进入食道,就会进入气道里形成异物,整颗、光滑质地、较硬物体容易进到气管里。当孩子突然呛咳,或咳嗽多天治疗无效,就需要引起重视,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孩子可能接触到的异物,通过检查来排除气管异物,进行正确有效的治疗。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编辑 谭王雨

支气管孙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