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尼泊尔坠机:事发很突然,基本排除天气和迷航原因,应关注飞机技术状态

专家谈尼泊尔坠机:事发很突然,基本排除天气和迷航原因,应关注飞机技术状态
2023年01月16日 15:27 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15日,尼泊尔雪人航空公司一架载有72人、从加德满都飞往博克拉的客机坠毁,目前已经确认72人全部遇难。报道称,这是尼泊尔30年来最严重的航空事故。获悉坠机事故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多方了解情况。经核实,失事飞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目前,据印度媒体当地时间16日援引尼泊尔当地官员的消息报道,失事航班的黑匣子已被找到。

据介绍,坠毁的客机机龄为15年,机型为ATR72-500,该机型由法国和意大公司合资的ATR飞机制造公司制造。雪人航空于2019年接手运营该客机,此前该客机曾在印度翠鸟航空和泰国飞鸟航空执飞。

据印度媒体当地时间16日援引尼泊尔当地官员的消息报道,失事航班的黑匣子已被找到。

《航空知识》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专家王亚男向红星新闻介绍称,ATR型号的飞机具有成本低廉、运营费用便宜的特点,很多(规模)小的航空公司很愿意使用这款机型。王亚男补充说,在平原地区或者地形不太复杂、天气数据也比较丰富的地区,该款机型的运行效果应该是不错的。不过他同时指出,鉴于尼泊尔山地地形特别复杂,飞机经常需要在山区中穿行,气候变化也很剧烈,该地区对于飞行器的要求应该非常严苛,“如果想要保证ATR这种小型飞机在这样的国家安全运行,难度较大”。

尼泊尔救援人员聚集在飞机坠毁现场 图据海外网尼泊尔救援人员聚集在飞机坠毁现场 图据海外网

事发很突然,应重点关注飞机技术状态

王亚男分析称,从现场的搜救情况来看,情况非常不乐观。但是比较有价值的是,在飞机坠毁前的一瞬间,有外部和内部视频流出,可以看出情况发生得非常突然。据报道,有一名机上的乘客当时正在社交平台上直播,记录下了飞机坠毁前客舱内的画面。从流传中的视频可以看出,事发前一切正常,飞机非常突然地向右倾斜,随后视频播放界面变成了橙红色的火光。

王亚男分析称,从客舱内部流传出的视频来看,飞机在坠毁的最后时间里,乘客们保持着很正常的情绪,这说明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危险的来临。而飞行人员也没有通报飞行有任何异常,这说明当时一切都还是正常状态。

从外部拍摄的视频也可以看出,飞机的变化是非常突然的。“可以看出,飞机本来正在平飞的过程中,然后接近地面,一切都没有异常。但是突然右翼开始上扬,飞机向左侧迅速滚转,紧跟着机头的俯角迅速加大,以左倾的姿态直接冲向地面。”王亚男解释称,从右翼突然升高,飞机紧跟着进入大角度俯冲来看,可能是动力系统出现了异常,“左侧发动机是不是工作正常,可能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王亚男进一步提到,左右翼的控制面是否出现故障也是需要关注的。“如果控制面出现故障的话,飞行员就无法操作左右翼的平衡。”他解释道。

此外,王亚男还分析称,在飞机从高空向低空穿越的过程中,是否存在着机体和控制面的结冰问题也有待考察。他解释称,结冰也有可能破坏飞机的控制性能。他补充称,也暂不能排除飞行员是否存在错误操作、对飞机失控等可能性。

王亚男补充称,在民航系统中,尼泊尔飞机的事故率相对而言较高。但此前,造成事故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航线规划问题和天气问题,如天气不好或者空中迷航撞山。“但在此次事故中,恶劣天气和迷航这两个因素基本可以排除,应重点关注飞机技术状态。”他解释称,现场天气是不错的,且当时飞机已经很接近机场了,周围也没有看到大山,甚至已经能看到人口居住区了。“这种情况下,飞行员对于航线和目标的定位应该是比较容易的。”

有一名机上的乘客当时正在社交平台上直播,记录下了飞机坠毁前客舱内的画面 视频截图有一名机上的乘客当时正在社交平台上直播,记录下了飞机坠毁前客舱内的画面 视频截图

尼泊尔航空事故频发背后:

地形对飞机要求很高,但保障条件有限

据中新网报道,过去30年,尼泊尔发生了大约27起致命的飞机坠落事故。其中最近十年发生了20多起。自2000年以来,至少有309人在尼泊尔的飞机或直升机失事中遇难。分析认为,地形复杂、缺乏对基础设施的建设是该国航空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据悉,世界上最高的14座山峰中,有8座位于尼泊尔。尼泊尔大部分机场建在山地之间,地形复杂。

王亚男认为,一方面,鉴于尼泊尔的地形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其对飞行器的要求非常严苛,必要时可能也需要考虑引进一些纯喷气式的客机。但另一方面,纯喷气式的客机比较适合一千到三千公里的飞行航程,但尼泊尔又太小了,这样的航程对其而言又偏长。

在被问及该飞机15年机龄是否可能存在问题时,王亚男解释称,一般情况下飞机服役年限在30年左右,而15岁就相当于“刚过中年期,并不是不可以使用的飞机”。他解释称,事实上机龄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保障条件以及相关的维护体系。王亚男认为,尼泊尔未来可能需要重点关注航线规划、飞机安全情况的维护以及先进空管系统的建立,“尼泊尔的保障条件、公司运营的技术水准,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还是有所欠缺的。”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责编 唐欢 编辑 王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