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基扬诺夫文章:为何外部力量对中东的影响力越来越小

卢基扬诺夫文章:为何外部力量对中东的影响力越来越小
2022年12月06日 16:59 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俄罗斯报》网站11月30日发表题为《为何外部力量对中东的影响力越来越小》的文章,作者是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教授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全文摘编如下:

变化的方向早已显露端倪,只是现在愈发清晰。中东正日益成为一个事态进展取决于地区玩家互动的地区,而传统上重要的外部力量在其中的作用则相对下降。

历史上,至少在过去一个半世纪,情况恰恰相反。外部力量——先是欧洲殖民列强,后是美国和苏联——进行各种形式的扩张,并在此过程中厘清彼此关系。地区国家始终怨声载道,因为外部干预使得它们无法独立自主地实现地区平衡与稳定。但同时,它们也借助大国之力达成自己的目标。结果,中东持续成为复杂互动的竞技场,长期动荡也就在所难免。

现在说这种状况已彻底改变还为时尚早。但中东发展趋势顺应世界总体规律(甚至可能对后者起到催化作用)。这些趋势有:大国执行自身议程的能力降低,中等国家的分量相对加强。绝对而言,大国实力依然雄厚,但相对来说,它们与别国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

例如,当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成功将自己的国家变成国际进程需要的参与者,从这个意义上讲,乌克兰危机符合他的利益。安卡拉在表达地区诉求时更加理直气壮,而不用看保护者美国的脸色,更不需要顾忌欧洲人。

土耳其政策中的叙利亚议题是上一阶段的遗产。当时,在“阿拉伯之春”浪潮中,安卡拉押注巴沙尔·阿萨德倒台和叙利亚分裂。但事与愿违,土耳其非但没有将预期的战略战利品收入囊中,反而引火烧身:本国边界附近局势大乱,卷入与库尔德集团的对抗。叙利亚冲突震动了整个地区,并使伊朗脱颖而出,这引起了海湾阿拉伯国家的警觉。

过去,化解矛盾的责任落在美国、欧洲等肩上,某种程度上也落在俄罗斯的肩上。可如今,它们的能力均受到这样或那样的限制。自“阿拉伯之春”失败以来,美国一直无法明确界定其意欲在当地存在的质量和数量。欧洲总体上失去了战略目标,完全自顾不暇。外部力量并未退出该地区博弈,只不过它们掌握的影响力资源相比之前缩水了。

主动权转移到地区玩家手中最终会带来什么,无法预料。但有一件事值得注意:无论正确与否,中东国家今后都将根据自己的认知和能力而非旁人的利益作出决定。

中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