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成交额逾1.69亿港元 香港华艺国际秋拍圆满收官

总成交额逾1.69亿港元 香港华艺国际秋拍圆满收官
2022年12月04日 03:07 新快报

2022年11月27日晚,随着中国书画板块的收槌,香港华艺国际2022秋拍,以总成交额逾1.69亿港元圆满收官,刷新8位艺术家个人最高拍卖纪录。“承蒙厚爱、感恩支持,广州、北京、上海再聚”,华艺方面表示。

青年艺术新势力引人瞩目

现当代艺术专场成绩斐然,美术馆级大尺幅力作受市场追捧,青年艺术新势力活力澎湃。38件拍品总成交额9116.4万港元,总成交率逾89%,3件拍品过千万成交。

聚焦之作赫尔南·巴斯《现代性的曙光》以2100万港元成交,摘得本专场桂冠,创下艺术家拍卖纪录最高价。罗中立《打豹子》、赵半狄《Miyou和曾经的朋友》表现优异,分别以1656万港元、1200万港元成交。

阿布迪亚《欢乐时光》、奇蒂·纳罗德《深海》、米洛·马修《庆典》、禹国元《动物嘉年华》、科乔·马尔夫《异乡人 #10》、蔡磊《0102#》、贡坎《一半人类,一半自然》均刷新艺术家最高成交纪录,分别成为7位艺术家拍卖纪录TOP1。

张大千引领市场高涨热情

在中国书画方面,大师经典持续引领市场热情。50件拍品斩获5312.76万港元,多件拍品超出预期,呈现出粤港澳大湾区对书画收藏的重视和喜爱。

张大千引领艺术市场热情高涨,极具创造性与风格力量的《翠云晴岚》以1188万港元成交。黄永玉《春意闹图》以744万港元成交。仇英《村童闹学图》、石涛《乾坤清气》、佚名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第二百九十二、佚名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第五百卅七等力作屡诞佳绩,分别拍得480万港元、468万港元、336万港元、336万港元。另一幅备受关注的董其昌《行书临晋唐名家书帖》以312万港元成交。

张大千《翠云晴岚》作于1976年中秋,彼时的大千饱经事变、人画皆老,经年游历与多国定居使其胸罗万象,加上落叶归根的感慨,使他迎来又一个创作的高峰期。该作泼皴结合,画取竖幅深远构图,以墨笔勾勒冈峦、林木和屋舍,皴擦出山势的阴阳向背,辅以赭石渲染,又以石青石绿将全部画面收摄入浑成的苍茫之中,奇幻瑰丽,幽静氤氲。

仇英的《村童闹学图》曾经于腾、王季迁递藏。他以工笔描绘了书院学童闲暇时玩乐的场景。作为一名有匠人精神的“文人”画家,仇英总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人物动态的呼应关系,人物地位的主次关系,以及人物布局的疏密关系都在这件作品中完美展现。

瓷器玉器工艺品多件超出预期

瓷器·玉器·工艺品部分,由一件清乾隆西洋钟领衔。

1865年,广东设粤海关之后,作为中西方贸易中心的广州,得以接触更多的钟表,造就了广州钟表制造业的基础。

乾隆皇帝是历史上重要的钟表收藏家。随着宫廷贵族的需求增加,钟表收藏规模越来越大,因此当时举国兴起时钟艺术热潮,以致广州十三行华洋交汇处,西洋钟表作坊林立,在乾隆时期,广州是最重要的生产中心。广州钟匠制作了两种产品:一种向朝廷进贡,一种面向普通人及富商,这件清乾隆铜鎏金葫芦型西洋钟,很可能就属于前者。钟呈鎏金葫芦形,中空,边镶嵌蓝色料石一周,底承白云石嵌鎏金铜花托。葫芦上半部分中心饰一圆形铜鎏金寿字纹装饰,钟顶配鎏金蝙蝠和菠萝花造型的装饰。葫芦在中国有多子多福的寓意。

这件清乾隆铜鎏金葫芦型西洋钟引来全场激烈竞价,最终以672万港元成交,居此专场第一名。该专场多件拍品超出预期,显示其深受市场和藏家喜爱。其中明弘治黄地青花栀子花纹盘、清乾隆祭红釉六方瓶、清乾隆粉彩癞瓜纹碗一对分别以480万港元、180万港元、72万港元成交。唐三彩加蓝釉镇墓兽表现优异,拍得30万港元。

“稽古——重要中国陶瓷及工艺品”专场呈现的60余件珍瓷佳器,斩获逾2345.4万港元。

■收藏周刊记者 潘玮倩

乾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