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又对中国企业挥舞专利大棒 不给钱就卡脖子不让你卖手机

诺基亚又对中国企业挥舞专利大棒 不给钱就卡脖子不让你卖手机
2022年12月03日 22:23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近日,根据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开庭公告,定于2022年12月16日9时在该院第十一法庭(5G)公开审理OPPO起诉诺基亚公司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这是怎么回事呢呢?

要交代下背景。一开始是诺基亚起诉OPPO专利侵权,但诺基亚都是在国外起诉OPPO,不敢在中国这么干。

诺基亚和OPPO曾于 2018 年达成了一项多年期专利协议,但已于 2021 年到期。到期之后,诺基亚很快在欧亚多个市场,就 OPPO 提起了专利侵权投诉。

诺基亚在多个国家已经得手。在德国,OPPO原本花了重金进军德国手机市场,可是,在诺基亚起诉之后,德国曼海姆地区法院裁定,OPPO 侵犯了诺基亚 4G / 5G 技术的“标准必要专利”。诺基亚本次胜诉导致OPPO无法在德国市场销售其智能手机,损失惨重。

OPPO在中国反诉诺基亚专利侵权,主要阵地之一是在郑州。OPPO起诉的对象很巧妙。诺基亚在中国是通过合资公司上海诺基亚贝尔来事实,但上海诺基亚贝尔有50%左右的股权由中方企业持有,所以,OPPO没有选择起诉上海诺基亚贝尔,而是起诉诺基亚通信系统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5G在全球商用普及后,国外企业纷纷开始起诉中国企业5G专利侵权,把中国企业害惨了,所以,中国企业仍需高度防止国外企业的专利大棒,不然就变成给国外企业打工了。

在此之前,联想手机已经遭遇诺基亚起诉。在2019年9月,诺基亚就以联想侵犯其300多项专利为由,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东区对联想提起诉讼,要求美国禁售联想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及桌面电脑。

随后的2020年10月,诺基亚又在德国、印度、巴西等国家对联想展开侵权诉讼,在全球范围内对联想的产品进行起诉,要求禁止销售联想的相关产品。

2021年,联想集团与芬兰诺基亚表示,两家公司已就数年来的专利争端达成和解,解决了所有尚未裁决的法律诉讼。

估计是联想集团同意交专利费,这令人遗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