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鹏降低生态布局参与度专心造车 小鹏汽车三季度财报有何亮点?

何小鹏降低生态布局参与度专心造车 小鹏汽车三季度财报有何亮点?
2022年12月01日 11:08 新京报

“我本人将更多聚焦于小鹏汽车的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推动组织的变革和升级,并大幅减少个人在生态企业的直接参与度。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也将辞去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工作精力更加聚焦于产品。”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其三季度财报发布会上如是说。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 图/企业官网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 图/企业官网

对于何小鹏来说,或许从其他产业布局中抽身,专注于小鹏汽车本身的发展,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常态。

11月30日,小鹏汽车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企业在营收、毛利、交付量方面同比均有一定进步,但部分数据环比仍有一定下滑。三季度,小鹏汽车总营收为68.2亿元,较2021年同期上升19.3%;毛利率为13.5%,同比增长了2.6个百分点。在交付量方面,小鹏汽车三季度则略有下滑。小鹏汽车三季度完成新车交付29570辆,同比增长15%,但环比二季度的3.4万辆略有下滑。相比于其他元素的环比略降,企业的亏损则有所缓解。财报显示,小鹏汽车三季度净亏损为23.8亿元,环比收窄12%。

2022年下半年,小鹏汽车正在经受不小的考验。很多声音在质疑企业还有没有后劲,资金还能撑多久,产品又能否赢得用户。

在财报沟通会上,何小鹏在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同时也直言:“每个公司都要找到自己的长板,这个长板是满足未来的客户需求,还是现在的客户需求,需要斟酌。”

在何小鹏看来,从智能化领先,转向电气化领先,将是小鹏汽车与G9展现给市场的重要一面。

在不久前,小鹏汽车面临压力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后,也有多位小鹏汽车员工向贝壳财经记者分享:“虽然外界觉得我们现在处于一个‘紧迫的时刻’,但其实我们的整体状态并没有那么糟糕,大家的信心还是相当足的。”

汽车分析师凌然认为,小鹏汽车虽然在股价、财报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但短期来看并无生存压力。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保证新车G9在市场中的活力,以及其他产品的竞争力,是企业的核心要务。

财务数据有喜有忧,小鹏汽车还能扛住持续性的亏损吗?

除了上述数据外,小鹏汽车的财报还对其营收、成本做出了更多披露。企业2022年第三季度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62.4亿元,较2021年同期上升14.3%;毛利率为13.5%,相较而言,2022年第二季度为10.9%;汽车利润率(即汽车销售毛利润占汽车销售收入的百分比)为11.6%,相较而言,2022年第二季度为9.1%。

在支出方面,小鹏汽车三季度研发开支为14.98亿元,去年同期与今年二季度则均为约12.64亿元,企业仍在研发领域加大投入。

小鹏P7。 图/企业官网小鹏P7。 图/企业官网

企业销售成本为5.9亿元,同比增长约20%,环比下降10.6%。这也与企业的新车交付量密切相关;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则达到了16.26亿元,同比增长5.7%,环比收缩2.3%。

总体来看,小鹏汽车仍处于持续性亏损中,亏损幅度正在逐步缩减。在连续的亏损中,或许也有声音会问:小鹏汽车是否能撑得下去?这样“烧钱”的小鹏还能坚持多久?

凌然强调,截至三季度末,小鹏汽车仍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定期存款为人民币401.2亿元,相较而言,截至2022年6月30日为人民币413.4亿元。以目前每季度20亿元的亏损速度来看,企业还能支撑20个季度,也就是4-5年。

何小鹏也表示,目前企业现金流超400亿元,在汽车产业内不仅要考虑顺境,也要考虑逆风情况下如何平稳成长。接下来小鹏汽车也将加强成本管控、精简投资项目,提升运营效率与销售效率、通过车型的平台化降低研发投入,并以更多车型赢得用户。

由于汽车产能布局较早,2023年的资本开支相比今年会有较大幅的下降。“小鹏汽车的400亿元现金流在今后几年的发展中仍然够用,随着品牌销量提升,财务情况也会有大幅改善。”何小鹏如是说。

对于四季度预期,何小鹏表示,企业的汽车交付量将介乎20000辆至21000辆;总收入将介乎人民币48亿元至51亿元。

小鹏汽车LOGO。 图/企业官网小鹏汽车LOGO。 图/企业官网

在2023年,小鹏汽车将陆续推出三款产品,包括P7的改款车型、售价介于20万-30万元区间的中型纯电动SUV;辅助驾驶方面,小鹏汽车正在加速开发下一代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产品XNGP,计划在2023年三季度推出主要功能,并至少能支持数十个城市。目前,城市NGP已在广州地区开始推送与应用,而小鹏汽车也开始有意无意地将重心从高精地图推向单车智能。

何小鹏也判断,2023年下半年开始,智能汽车时代将逐步到来。

除智能驾驶战略升级外,小鹏汽车在盈利之路上还尝试哪些新标签?

在不久前的小鹏汽车1024科技日上,何小鹏、小鹏汽车自动驾驶负责人吴新宙都曾反复提及“单车智能”在自动驾驶中的重要性。

由于高精地图的更新、在无地图情况下的驾驶状态切换,都会给企业、用户带来较大的烦恼,所以在单车智能方面发力对于平顺的智能辅助驾驶体验非常重要。

何小鹏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全场景技术体验,才是舒适、安心的体验,“无缝”才能把自动驾驶推向全社会。作为自动驾驶技术较为领先的车企,何小鹏近期的发言也在强调,车企除了高精地图辅助驾驶外,也需更多关注单车智能水平的提升。

而除了智能汽车外,何小鹏还在电气化、架构改革方面做了努力,小鹏汽车也在尝试拥有智能化与电气化领先的“双标签”。

小鹏G9。 图/企业官网小鹏G9。 图/企业官网

电气化方面,于10月底开启交付的G9明显被何小鹏寄予了较高的期望值。何小鹏直言,2023年,G9将成为3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型销量的前三名,并不断向第一名靠近。

关于G9的产品细节,贝壳财经记者已进行了试驾体验与稿件撰写,暂不过多赘述。

而在G9之外,小鹏汽车近期推进的“组织架构调整”则是外界最为关注的问题——“小鹏汽车要如何改革?”

在小鹏汽车的规划中,聚焦用户、革新营销、提升效率、车型平台化、降低研发成本、扎根智能化等将是未来品牌发展的重要方向。

技术平台上,小鹏汽车将不断推动车型平台化、模块化,将底盘、动力、智能平台等“规格统一”,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稳定供应链。

在营销方面,小鹏汽车将推动“营销服”的平衡,降低过去在“销”上较多的投入,增加在“营”和“服”上的投入。企业还将引入社会上的优秀人才,目前整个调整还在进行中。

与此同时,何小鹏本人也将降低对生态布局的参与度,更聚焦于小鹏汽车的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推动组织的变革和升级。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也已辞去了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将工作精力更加聚焦于产品。

同时何小鹏强调,企业内部所有的改革都是聚焦于中长期的,短期的动作不会变形。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昊天 编辑 徐超 校对 杨许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