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舌头品味不逊专业品鉴师

电子舌头品味不逊专业品鉴师
2022年11月29日 16:4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11月26日报道,日前,科学家开发出了一种电子舌头,它能根据数据形成客观的味觉概述,并利用传感器薄膜模拟味蕾,以制作不受遗传因素或个人偏好影响的口味说明书。

电子舌头能够捕捉到甜味、苦味、鲜味、咸味等,其依据的是与这些感官特性相关的化合物。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农业研究所食品科学研究员萨曼莎·索耶说,电子舌头可以测量风味的变化,帮助农民研发新作物,确定产品中可能的替代成分,甚至帮助人们选择想吃或想喝什么。

索耶说:“例如,日本目前正在利用它进行红酒营销。它向人们展示……红酒客观的感官概述,这样人们就能根据这些概述做决定,挑选想要品尝的红酒。”

用上电子舌头后,科学家就不必再依赖训练有素的专家品鉴小组(培养专业品鉴师需耗费大量时间,且难以得到客观答案)或消费者品鉴小组(涉及的人群范围更大)。

索耶指出:“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他们的基因也存在差异。口腔中的微生物群、处理感官信息的方式和整体感知的确都因人而异。不过,有了电子舌头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客观地品尝食物。”

索耶说:“电子舌头基本上可以替代受过训练的专家小组,这样一来,我们就能获得准确、一致和客观的测量结果,而不会掺杂来自人类个体或人类专家小组的主观因素。”

即便科学家想研究肉类变质后的口味变化,机器想必也不会像人类专家品鉴小组那样抱怨。

索耶表示:“从研究的角度看,这种电子舌头带来的巨大机遇之一就是,能够测试那些我们无法交给人类品鉴小组去测试的东西。例如,我们一直在研究肉类的腐败变质过程,现在,我们可以监测肉类的变化。无论是气味还是味道都会随着时间推移发生变化。”

索耶说:“这是我们无法利用品鉴小组做到的事……说实话,品鉴小组可能也不会想做这种事。尤其是一旦肉类看起来呈蓝绿色,或是黏糊糊的……人们就闻风丧胆地跑掉了。”

电子澳大利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