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金豆子” 打响东石花生知名度

擦亮“金豆子” 打响东石花生知名度
2022年11月28日 23:07 新快报

广州驻梅州市平远县东石镇工作队:

梅州市平远县东石镇有“四金”:金豆子、金叶子、金石子、金柚子,其中“金豆子”指的是“东石花生”。东石镇是“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花生专业镇,东石花生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也是当地根基深厚的特色产业。

面对“不愁卖”的东石花生,由广汽集团牵头,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统计局和广汽本田组成的驻东石镇工作队没有止步不前,在东石镇党委和政府、后方单位的支持下,他们紧扣东石镇“一产一带、一心两翼”发展格局,用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长远思维和三产融合的长远目标重新审视这个传统特色产业,从顶层设计到产业布局,从聚合资源到品牌打造,推动“老字号”焕发新活力,与此同时,大力完善东石基础设施,修缮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为推动东石镇农文旅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践行初心使命。

科技助“产” 推动东石花生规模化发展

凉庭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前,一块空地10月份流转成功,不久前整平,明年元月将种上东石花生,花生收获后,下半年轮作种水稻。

这是东石镇今年重点打造的150亩花生与水稻产业共建示范基地,是工作队积极对接广东省农科院、省农业龙头企业和后方帮扶单位,结合东石产业全盘谋划布局,推动东石花生产业发展升级、提高东石镇农业产业科技含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工作队进一步探索“政府主导推动土地流转+企业规模化种植+专业团队市场化运营”方式的重要实践。今年7月13日,东石镇政府、广东省龙头企业梅州市金宝树农业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三方缔结共建合作协议,建立起产业帮扶长效机制,为东石花生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东石镇现有花生种植面积9000亩,年产值约6000万元,却一直面临着品种繁杂、规模零散、手工耕作等问题,产业发展受限。工作队的帮扶从育种开始,通过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省农科院合作,以科技特派员团队专业技术支撑和省农科院丰富种苗品类库为基础,从源头把控东石花生品质。“通过育种,可以遴选最优、最适合的品种,一步步把东石花生的品种统一、稳定起来,推动东石花生更进一步。”由广汽集团派出的工作队队长张立章解释说。

从育种源头改善品种,同时推动花生的全过程机械化。张立章介绍,一方面,广汽集团捐赠10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购买农机设备;一方面,通过党建共建,广汽集团的技术部与省农科院合作研发机械化设备,实现花生从种植、采摘到分拣的全程机械化,“机械化不仅能够解决东石花生产能不足的问题,还能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难题”。

目前,帮扶单位广汽本田捐赠的花生分拣机、花生摘果机、花生收获机和加工厂排风机等设备已经到位并投入使用,工作队还将继续协调资源,引进花生、水稻等的专业农机及机械化设备,助力提升东石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

“这是一个示范基地,我们将推动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复耕复种,继续扩大东石花生的种植面积,推动东石花生的规模化发展。”张立章说。

管理稳“品” 打响东石花生品牌影响力

东石花生在梅州家喻户晓,但出了梅州,知晓度并不高。如何打造提升东石花生品牌,让东石“金豆子”更加闪亮?工作队从打造东石花生稳定的品质入手,在着手基础育种工作的同时,引进先进的管理方式稳定品质。

走进位于茅坪村的大型花生加工厂,一批花生正在加工,它们被投入清洗机,接着进入蒸煮机,然后进入入味机,最后进入烘干机烘干两次,就变成了原味或陈皮味等口味的即食东石花生。这是梅州市金宝树农业有限公司在东石镇的花生加工厂,每天可处理花生5吨。

工作队队员、驻凉庭村第一书记张善威是广汽本田的金牌讲师,对于广汽集团的管理方法烂熟于心,他告诉新快报记者,工作队将广汽集团的工作方式PDCA等引入企业,“相当于引进世界500强企业的生产理念、品控理念等一套东西,确保企业生产的东石花生品质优良且可控。”同时,工作队还将帮扶单位先进的TQM企业管理方法引入种植基地,通过提升种植基地的生产管理水平来确保品质的可控。

在品牌推广上,工作队利用帮扶单位资源,率先创新提出利用广汽4S店推广东石花生品牌,在车友会、广汽家宴等各种活动中植入东石花生产品。“利用广汽这个美誉度非常高的平台推广东石花生,这也说明了东石花生的好品质。”张善威补充说。

三产为“标”

擦亮花生小镇金字招牌

东石镇不仅有“四金”,还有丰富的历史红色资源。驻镇一年多来,工作队在重点推动东石花生产业的同时,围绕打造“点石生花 红蕴东石”特色小镇的目标,大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同时,也为农文旅发展打下基础。

2022年,配合东石镇圩镇建设中心工作部署,工作队协调帮扶资金共计445万元助力东石“五个提升”,打造了铁民中学状元路、东石镇停车场、主干道路灯和监控设备、惠民水圳等项目,提升改造了东石镇社区体育公园和镇村办公条件。其中,广州市文旅局发挥专业优势,聘请专业公司改造提升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毓秀书院,并协助申请升级文物古建筑蕙楼的专项修缮资金,进一步提升东石镇红色和客家文化底蕴,挖掘旅游资源。

“这一片地风景非常好,我们打算流转起来,打造一个东石花生的产学研基地,作为一个景点。”工作队队员、驻灵水村第一书记王发志站在毓秀书院门前说。他来自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此前负责管理广州陈家祠,他告诉新快报记者,毓秀书院和蕙楼都进行了提升改造,将把东石镇的景点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线路,用旅游带动消费,带动村民增收,同时也能宣传东石花生等当地产品。

结合农文旅和东石花生发展,由广汽集团派出的工作队队长张立章还有一个更广阔的思路:“我国有个花生联盟,如果能够把南方乃至全国的研讨会引到东石来,东石花生的品牌就能在全国打响,东石花生特色镇的名气也会更加响亮。”

/ 采写:新快报记者 方轶 / 图片:新快报记者 林里 / 责编:赖妍 / 美编:吴煌展 / 校对:池翠萍

梅州市广汽集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