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2022年11月27日 00:2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针对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各地纷纷采取实际行动,加强指导、完善配套,督促各项措施落实,不断改进和优化工作。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不断研究、完善解决疫情防控条件下群众关切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加大对老弱病残、低收入人群等特殊群体的关心与帮助力度,我们必将继续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赢得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歼灭战的最后胜利。

    11月26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5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26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2454例,其中社会面筛查人员428例。本市疫情涉及的街乡进一步增加,各区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督促辖区内各行业、单位加强员工和流动人员防疫管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进一步降低通勤率。(相关报道见04版)

    当前,首都疫情正处于与时间赛跑的关键时期。遏制疫情上升势头,关键是要以快制快。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大力提速检阳追阳、落位管控、隔离转运等工作,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做到快检快出、快管快控、快运快隔。同时要保障市场供应充足,畅通物流配送渠道,减少因疫情给群众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不便。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多发、频发,传播链条多,波及范围广。目前,新疆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将分阶段有序恢复低风险区居民生活秩序。经过广大干部群众不懈努力,特别是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集中攻坚,乌鲁木齐市已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目标。重庆市遭遇近三年来最严峻疫情考验,已累计报告感染者超6万例。经过20多天鏖战,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重庆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疫情防控是一项繁重的工作,尤其是本轮疫情点多面广,防控工作也因此更为艰巨复杂。在发生疫情的地区,一些群众对一些实际困难反映强烈——有的风险区域划定不够清晰,有的居民管理保障不能完全跟上,一些核酸检测点出现排大长队情况,一些地方存在“红码”“黄码”人员就医难的问题,有的地方在隔离转运中存在让群众长时间等待的问题,有的地方存在滞留人员疏解难的问题……

    针对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各地纷纷采取实际行动,加强指导、完善配套,督促各项措施落实,不断改进和优化工作。各地对有风险的医疗机构以及相关科室,强化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开展环境消杀、风险排查等工作,以最快速度排除感染风险,避免“一关了之”“一封了之”情况发生。不少地方在隔离转运、核酸检测、人员流动、服务保障企业和校园等疫情防控、滞留人员疏解等方面,采取更为精准的举措,取得积极效果。

    只有听得到群众心声,看得到百姓需求,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并采取得力有效措施妥善解决问题,才能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面临反弹压力,一些地方出现蔬菜运输不畅的问题引发社会关注。对此,交通部门聚焦粮食蔬菜、能源、民生物资、医疗防控物资等运输需求,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努力保证各流通环节顺畅,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

    就在多地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之时,一些人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出行不便、物流不畅等情况,发出对疫情防控工作和有关具体措施不理解、不信任、不支持的声音。面对一些群众反映的基层防控“微堵点”,要有效推进疫情防控扁平化指挥,畅通“反馈—解决”的绿色通道,打通生活物资供应配送“最后一米”,最大程度地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

    新冠肺炎疫情延续近三年,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影响。从发病率和病亡率两个指标看,中国是受疫情影响最小的国家,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既是有目共睹的抗疫成就,也是我们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底气和信心所在。

    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不断研究、完善解决疫情防控条件下群众关切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加大对老弱病残、低收入人群等特殊群体的关心与帮助力度,我们必将继续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赢得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歼灭战的最后胜利。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