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在给华为打工”?某通信运营商高层严厉警告轻视研发,称核心能力不能“靠买靠要”

“三大运营商在给华为打工”?某通信运营商高层严厉警告轻视研发,称核心能力不能“靠买靠要”
2022年10月17日 09:05 市场资讯

  运营商财经 吴碧慧/文

  在近期某运营商内部高层会议上,一高层领导发出了严厉警告,在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的当下,企业的产业数字化业务发展相关的核心能力必须自主打造,不能“靠买、靠要”

  此事源于三大运营商过去的政企业务很多都是外包给其他企业,而不是自己开发。甚至有的运营商连云业务平台等基础平台都直接采购阿里、腾讯等企业的。

  这实际上是将生命线交给别人,别人通过大量做政企项目,研发能力越来越强,反而来直接与三大运营商抢政企大单。

  华为就是典型例子,以往是三大运营商政企业务的技术合作伙伴、供应商,如今经常直接与三大运营商同台竞标,三大运营商现如今其实还面临着外部强烈的竞争压力。

  再以具体数字来做对比,2022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合计达到1620.6亿元,按年增长28.1%;研发费用合计达到124.41亿元,较去年大幅增长41.5%。由此可见,三大运营商加起来,去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只有几十亿,每家运营商平均一年的研发费用也就几十亿。

  而华为2021年研发费用支出为1,427亿人民币,约占全年收入的22.4%。

  也就是说,三大运营商花1000多亿去采购别人的设备,自己一年只有几十亿来搞研发,结果当然是钱都给别人赚了。华为2021年人均薪酬70.3万元,月薪平均5.86万,而三大运营商2021年人均薪酬都只有20多万元,跟华为的待遇比,相差太大。所以,有员工苦笑:“三大运营商在给华为打工”。

  在这样的情况下,运营商还不靠自身的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只能沦为这些科技互联网巨头们的“管道”。

  好在三大运营商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两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加码在产业数字化领域的投入。其中各自成立了数字科技相关的专业子公司,其根本目的就是进一步强化集团科技创新能力。

  所以,上述运营商高层还强调,行业BG的科研费用要真正用于科研领域,才能不断推动科技核心能力的提升,并且对产业研究院不能采用简单外包管理模式,要进行真正的行业研究,只有持续的研发投入才能产生效果

  也难怪三大运营商纷纷开始重视研发投入,要想实现真正的业务转型,最根本的只能靠自主技术的研发来提升核心竞争力,还靠买、靠要是不可行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