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恢复引进波音737MAX新飞机全部流程完成在即

中国恢复引进波音737MAX新飞机全部流程完成在即
2022年09月24日 02:18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裴昱 北京报道

在全球范围内陆续得以复飞之后,命运多舛的波音737MAX又将迎来一个关键时点,这关乎波音在中国——这一全球最重要的航空市场的未来业绩表现。

日前,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在舟山召开了波音737MAX飞机运行评审(即AEG评审)专题会议(以下简称“专题会议”),评审737系列改进后的整体机型训练规范。预期会议提出的疑问解决后,民航局将发布《波音737系列飞机航空器评审报告》第二次修订,意味着中国民航恢复737MAX新飞机引进即将完成全部流程。

美国芝加哥当地时间9月15日,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卡尔霍恩(Calhoun)公开表示,决定将部分原计划交付给中方航司的波音737MAX订单,转售给其他航空公司;波音公司首席财务官布莱恩·韦斯特(Brian West)称,自2月起,中国航空公司对波音737MAX开始了飞行测试,但有关工作后来暂停。

值得注意的是,民航局于9月20日披露的信息显示,专题会议于北京时间9月14日召开,波音公司参加了会议。这说明与波音737MAX相关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中国经营报》记者向波音中国询问复飞工作进展情况,波音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继续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密切合作,推进737MAX在全球范围恢复运营”。

波音参会

此次专题会议的召开地点位于浙江舟山,是波音舟山完工和交付中心所在地。2022年1月,波音737MAX完成近三年以来在中国领空内的首次飞行,终点便是舟山。同期,民航局下发适航指令,认可波音公司的改正措施,波音737MAX在中国复飞由此正式启动。

波音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了专题会。参会人员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波音中国公司、波音舟山完工和交付中心部分人员,他们主要为会议提供线下支持;另一部分是波音737项目及技术团队人员,他们在西雅图通过线上方式为会议提供支持。

中国方面的参会人员主要是民航局飞行标准司、航科院航空器评审中心专职AEG评审人员。此外,部分航空公司飞行、维修技术专家,涉及地区管理局主任运行监察员、主任维修监察员也被邀请参加此次专题会议。

连续发生两次空难后,中国率先对波音737MAX机型发出“禁飞令”。波音公司根据事故调查结论进行了多项改正,得到各国民航监管当局的认可实现复飞。2022年初,民航局下发修正案号为39-10792、编号为CAD2021-B737-19号的适航指令。这份适航指令包括了波音方面对相关技术系统的更改和修订工作,在这份适航指令中,民航局指出“确认相关更改措施能够消除上述不安全状态”。

“局方发出这一适航指令后,围绕做出的改正措施,波音公司的团队为中国的航司提供培训工作,波音737MAX机型也在中国领空以内进行了多次不载客飞行,在此过程中,对改正措施及其培训的有效性等进行了测试,积累了很多一手数据,供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一位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AEG是Aircraft Evaluation Group的缩写,AEG评审是民航局飞行标准司的一项职能,是监管当局一项重要的技术管理工作,对于保证飞行安全和提高经济效益都具有重要意义。除了在航空产品型号审定过程中进行评审外,AEG评审也为飞行标准部门日常对航空器运行和维修方面的管理提供基础依据和技术支持。

“评审可以帮助飞机制造商了解可能影响其设计的运行要求,确保交付给客户的飞机符合监管当局的要求,可以运行,也有助于积累数据,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一位民航业资深人士解释。AEG评审有“跨国”的先例,如2003年前后,中国民航监管当局参与了美国民航监管当局——联邦航空局(FAA)对波音787的AEG评审工作。

事关业绩

按照现行工作流程,在对专题会议上提出的问题进行改进后,民航局将完成《波音737系列飞机航空器评审报告》的二次修订并对外发布。这标志着中国民航恢复737MAX新飞机引进即将完成全部流程。

中国是波音公司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因此,波音737MAX在中国复飞的进度对业绩表现有重大影响。美国芝加哥当地时间9月15日,卡尔霍恩在一次业绩分析会上透露,波音公司决定将部分原计划交付给中方航司的波音737MAX订单,转售给其他航空公司。

在更早之前,波音公司曾对外公开披露过至2022年7月未交付飞机订单的情况:在270架未交付的飞机中,约有一半是中国航空公司的订单。卡尔霍恩9月15日称,转售“将以较慢的速度进行”,原因是要“保住中国客户”。

在波音方面披露上述信息之后,市场分析认为波音737MAX复飞工作的进度是波音公司转售存量订单的原因。同样是在芝加哥当地时间9月15日,波音公司首席财务官布莱恩韦斯特称,从2022年2月开始,中国航空公司开始了飞行测试,但有关工作后来暂停。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民航局于9月20日对外披露的信息,在舟山举行的有波音公司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于2022年9月14日召开,这说明与波音737MAX相关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波音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是航空业的一个重要市场,波音支持中国民航发展已经有50年之久。虽然对波音飞机的需求依然强劲,但有关进展也取决于其他因素,包括地缘政治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在这个动态化的时期,波音正在与客户密切合作。

该波音中国相关负责人透露,全球其他市场的需求都非常强劲,在当今供应链受限的环境中,现有库存提供了一种灵活性。“这使我们能够调整生产并按照降低交付风险的计划重新分配现有库存。这种谨慎的做法使我们能够将飞机交付给准备好接收它们的客户,同时确保我们在时机合适之际仍然能够向中国客户交付飞机。”

目前,波音公司在中国市场面临较大挑战,首个挑战来自传统竞争对手空客公司。2022年7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与空客公司签订购买协议,总计购买292架飞机。按照目录价计算,货值高达372.57亿美元。

这笔重大交易的机型均为空客A320NEO,是波音737MAX的同类竞争产品。这笔交易发生后,美国波音公司公开表示了失望。

潜在的挑战还包括中国自行研制的C919。北京时间9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透露,中国商飞已完成C919大飞机取证前的试飞任务,今年内将取得民用航空器适航证,并交付首家客户——中国东方航空。

2022年5月,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募资105亿元引进38架飞机,全部为国产客机,其中C919为4架。官方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C919大型客机已获得28家客户的815架确认/意向订单,总订单金额超5000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