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扎根东莞大地

匠人精神扎根东莞大地
2022年08月19日 01:30 新快报

七旬樟木头老人潜心钻研麒麟制作十六载

新快报讯 记者杨英杰 通讯员蒋鑫 邹晓威报道 麒麟舞在东莞市樟木头镇流传至今已超过450年,麒麟文化已是一个闪亮的文化符号。记者连日来走访获悉,该镇不仅有艺术精湛的麒麟舞表演,纸扎麒麟头也得到了很好的挖掘和传承,其中,东莞市非遗麒麟制作传承人刘金星坚守传统麒麟制作工艺,并潜心钻研麒麟制作创新,充当着这门手艺的守护者。

现年73岁的刘金星住在樟罗社区刘屋村,他从小接触麒麟,舞得一手好麒麟,有着20多年的舞麒麟经验。一直以来,刘金星都抱有制作出更好看麒麟头的想法,他退休后,有了大量空余时间,于是萌发了自己制作麒麟的想法。

当时,57岁的刘金星决定要制作麒麟头,没有师傅教,只好从祠堂拿来一个旧麒麟,每日细细研究它的构造和工艺。凭借年轻时从事建筑行业的功底,照葫芦画瓢,很快就掌握了麒麟制作工艺。从此之后,刘金星就沉迷于麒麟制作和创新之中,他每天扎进工作室里一待就是12小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很快,刘金星做出的麒麟因为外形靓丽,而且结实牢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让他获得了“东莞市非遗麒麟制作传承人”的称号。

如今,刘金星手工制作麒麟已有16年时间,经手出品的各类麒麟达上百个。他制作的麒麟不仅吸引国内麒麟爱好者慕名采购,甚至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他告诉记者说:“做一个大麒麟,需要半个月时间。制作麒麟需要有足够耐心和毅力,才能保证质量。”

多年来,刘金星在制作麒麟中,也在思考着如何创新改善工艺,让麒麟更加灵动、更加好看。刘金星发现,过去为使麒麟能够眨眼,制作师傅们在麒麟头内安装一条棍子,用绳子与麒麟的眼睛连起来,只要拉动棍子,便可达到眨眼效果。但由于棍子受力的制约,这种眼睛的关闭根本“闭不拢”甚至只能“闭一半”,而且棍子不但阻碍舞者活动,还特别容易折断。“为了突破传统技艺的瓶颈,我将开闭眼睛的‘机关’藏在竹篾框架内,不仅不占地方而且通过直线拉动,实现了麒麟眼睛的全闭效果,因此,麒麟的眨眼更为迅猛、有神,特别灵动。”

刘金星表示,麒麟制作也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相比于大麒麟,现在更多的人喜欢迷你麒麟,可以买回家中当做装饰品。现在的年轻人要兼顾工作、生活和家庭,想抽出大量的时间学习麒麟制作不容易,或许把麒麟制作当作一种兴趣爱好更为合适。

近年来,找刘金星学麒麟头制作的人不少,但是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刘金星坦言,“只要有人肯学,我就会用心地教,希望麒麟头制作工艺不失传。”

匠人东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