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区力量 为创城添彩

凝聚社区力量 为创城添彩
2022年08月18日 06:23 辽沈晚报

大连金普新区万城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逯相辉(右)在为居民作宣讲。受访者供图

逯相辉2015年担任社区书记兼主任,先后在桃园社区、响泉社区、万城社区工作,现任大连金普新区先进街道万城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

她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攻难点,促亮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心、用情、用力“精细化”管理,“暖心式”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居民的精神面貌积极向上。

在刚开始创城时,居民很不理解,几块砖、几袋沙子放那怎么就不行了,花坛里栽了几棵小葱怎么就影响环境了,放在楼道里的酸菜缸怎么就影响走路了,各种怨言铺天盖地。

身为社区书记的逯相辉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改变了工作思路,把为什么必须要创城和创城的重要性和大家讲清楚,让人人都参与创城,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先后开展了“大小手相牵,共创文明城”“争做文明市民”演讲“文明家庭”评比等活动,使创城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社区组织的入户问卷调查时,知晓率和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

桃园社区是个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私搭乱建严重。在拆除违建中,由于一户居民的阻挠,使工作进行不下去。逯相辉书记多次和这户居民沟通效果不理想,居民甚至还扬言如若动他家的一根木棍就让逯书记小心点。有人劝逯书记算了吧,也不是咱们一个社区有这样的居民。逯相辉没有退缩,她知道这时不能退,那么多居民看着呢。

在给这户居民下达按期整改通知书的当天晚上,逯相辉的女儿晚上回来告诉妈妈,在她的托管班门前有一个叔叔告诉她,让她告诉妈妈再要往前走当心家人的安全。

面对40岁得到的这么一个女儿,家人劝逯相辉,创城也不差他这一户,女儿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逯相辉坚决地说:“不行,违建就得拆除,谁都不例外,邪不压正,怕我就不当这书记了。”在她的坚持下,违建如期拆除,这户居民也得到了应有的处罚,她的这一做法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有违建的也都自行拆除了,困扰创城工作的难点也解决了。

万城社区是新建的社区,设施完善,环境好,但时有高空抛物现象等不文明现象发生。逯相辉多次召开社区党委会议研究相关问题,经过大家集思广益,决定通过辖区的物业、企业、学校实行共驻共建,共同创城:商户对评出的文明市民,文明家庭实行各种优惠,学校也对文明家庭给与表扬,针对高空抛物等不文明现象,物业开通了曝光台,对抓拍到的高空抛物和各种不文明现象曝光,自此以后再没有发生过此类现象。

文明城市的创建没有终点,逯相辉说:“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我要一直干下去,即使退休那一天我也要用实际行动为创城出力。”辽沈晚报特派大连记者 张宇

大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