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交出亮眼“成绩单”

“期中考”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年08月18日 01:53 三秦都市报

  今年以来,延安市禾草沟煤业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煤集团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与延能集团车村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双方决策部署,锚定目标、主动作为,重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在首季“开门红”基础上再发力,圆满实现“双过半”目标。1——6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50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7.24%;累计生产商品煤226.56万吨,完成年度预算的59.62%;累计销售商品煤226.74万吨,完成年度预算的59.67%;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8.1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0.85%……画出一条昂扬向上的效益曲线。

  稳创安全新局面

  “坚持稳字当头,守牢安全底线。”该公司总经理王文彬坚信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政治任务。今年以来,该公司从“心”入手、用“行”规范,不断探索安全管理的新方法、新路径,为矿井安全生产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你的违章逃不过我的眼睛;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你的安全我会永远守护你……”一首安全生产改编歌曲通过安监员刘鹏的演唱,顿时在安全文艺进基层活动现场“圈粉”无数,台下职工掌声经久热烈,将活动推向高潮,这是该公司创安全宣教活动之一。“安全宣教的内容是‘死’的,形式是‘活’的,亟需创新形式内容,让广大职工多渠道充分吸收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教育的感染力和震撼力,从‘心’筑牢安全思想防线。”该公司总经理王文彬说道。从“警示三月行”到“安全生产月”,该公司狠抓宣传教育引导,引导职工全员参与,选拔文艺骨干组成安全文艺小分队进区队、走车间,编排精巧、贴近职工的“安全文化大餐”为矿井安全持续稳定提供精神保障;聚焦“关键少数”在安全教育上别出心裁,推出“安全小剧场”,以极易发生在职工身边的安全隐患为题材排练成系列微型情景剧,充分利用班前会、安全例会演出,确保职工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安全警示教育;女工协管员奔赴一线,开展“送温暖、嘱安全”活动,从“心”开始,与职工进行收心恳谈,倾听职工心声,理顺不良情绪,使安全协管工作更加“接地气”“讲实效”。

  “在创新探索安全宣教的新途径上,我们一直坚持规定工作不走样。上半年累计组织安全专项技能培训、专题讲座21期,累计培训26084人次,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员工素质。同时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现身说法、制作典型事故案例展板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三违’行为相较去年同期下降25%。”王文彬强调道。

  “这张照片中作业工人安装操作未佩戴安全绳,设备检修记录不符合要求。”该公司选煤厂“安全隐患随手拍”微信群里晒出一系列生产现场违章操作的照片,通过“大家来找茬”让现场安全隐患无处遁形,这只是该公司结合安全生产实际情况,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优化拓展隐患排查方法的其中之一。截至目前,该公司借助“查隐患、促整改、保安全”、安全隐患“随手拍”“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为载体,同时提高日常排查、季节排查、专项排查等多种隐患排查频次,累计整改隐患问题682条,将隐患和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筑牢稳的基础,才能积极进取。公司要大力推进无隐患矿井创建,从‘人、机、环、管’4方面入手,制定任务清单,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实现零死亡、零污染、零隐患,打造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该公司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力求开创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

  跑出生产“加速度”

  “采掘接续的科学合理性是矿井持续协调发展、实现安全高效生产的关键。要狠下功夫,巧动脑筋。”今年以来,该公司从劳动组织、生产工艺、装备升级等方面全面分析了煤矿层面制约掘进提质提效的影响因素,以务实求新的系列措施与招数,全力打好“组合拳”,跑出生产“加速度”。

  优化生产布局、合理集中生产是实现高效率和高效益的主要手段,能够有效解决系统复杂、生产环节多、用人多的问题,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和生产正常接续水平。该公司坚持问题导向,把脉会诊,结合矿井单产单进水平,合理编排《五年采掘接续规划》,制定保障措施,努力为掘进系统创造良好作业条件,采取“一次成巷”、掘进、铺底平行作业,确保综采工作面持续保持“两采一备”,实现搬家倒面不停产,年累计增加原煤产量50.4万吨,增加商品煤产量39.31万吨;优化50215、50112工作面回采施工组织计划与50113工作面两巷掘进、安装施工组织计划,在保证原煤产量的基础上实现接续稳定。

  自《五年采掘接续规划》实施以来,该公司出台奖励机制,加强科技创新,精准发力、多点突破。

  “综采一队单日割煤20刀110架,按当前采高计算产量约为13095吨,创该队单日回采最高纪录。对该队全体员工给予奖励!”6月6日,该公司根据《生产任务考核奖惩办法》,按多劳多得、按量结算的基本原则,以薪酬向生产一线倾斜,向苦脏累险、向技能高、绩效优、贡献大的岗位倾斜为价值导向,公示了当季度采煤竞赛考核评价结果,旨在调动一线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5月31日,50113孤岛工作面两巷实现顺利贯通,标志着该公司可采储量131.3万吨的首个孤岛实现成功开采,现场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公司采用微震监测、超前预抽瓦斯、顶板水压致裂卸压、煤体爆破补强卸压避免压力集中等10多项新技术和新工艺,不断加强科技支撑,丰富攻坚“武器”,有效解决了瓦斯、冲击地压和水害等制约孤岛面开采的难点问题。”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达桂说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突破传统思维,大胆探索和运用新技术、新工艺。”该公司长年坚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并对经过实践具有推广价值的大力推广运用,使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截至目前,该公司大力推进应用窄煤柱沿空掘巷技术,累计增加资源回收量24.5万吨,原煤成本较预算节约3100余万元,科技创新俨然点燃矿井高效高产“新引擎”。

  激发营销新活力

  3月31日晚,随着最后一辆满载乌金的卡车驶出地销煤场,一季度的销售工作也落下帷幕。销售工作人员通过计算器仔细核对数据,脸上藏不住的喜悦,“销售商品煤90.23万吨,销售精煤59.62万吨,销售洗中煤28.45万吨,均为近四年来最高纪录!”喜人成绩背后的一张张图表和数据分析,诠释了该矿困难之下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从山东到陕西,疫情影响汽车发运煤炭被迫中断,多亏禾草沟煤业公司帮忙。”山东一家焦企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了解到我们需要精煤以及拉运受阻后,及时联系对接延安能源铁路运销有限公司,积极协调铁路运输线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省外煤炭发运受到严重影响,该公司主动求变,创新营销模式,启动铁路运输通道,进一步做好“保运转、稳秩序”工作,成立铁路运输工作小组,编制配送计划、运力组织及行车调度、煤炭装车等具体流程和各单位责任分工,加强铁路运输协调调度,铁路运输占比达到12.6%,进一步保障长协客户精煤供应需求。

  由于疫情原因,精煤库存攀升。该公司供销副总经理宜光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铁路物流企业相关责任人座谈交流,协调延安铁路北站台,确保降低库存成本。截至目前,累计转存精煤16.07万吨。在帮助客户纾难解困的同时,内部问题也迎刃而解,进一步持续优化客户结构也是重中之重。

  5月末,宜光明一行5人完成又一轮的长协大客户走访调研,了解到10余家客户当期经营情况、企业未来规划发展情况等信息,同时开发精煤客户3家、中煤客户11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根据客户的类型、经营地区、需求量,建立客户网络图,开展客户评星定级工作,增加终端客户占比,保证销售淡季销量稳定,可以减少贸易商带来的不稳定影响,提升公司抵抗风险能力。”截至目前,该公司精煤合作的终端客户达到18家,销量占比76.21%,扩大销售圈之余,也巩固了禾煤在延安地区气精煤的话语权。

  “保供持久战不能有丝毫懈怠。各生产环节要密切配合,确保物料运输、原煤生产和拉运等环节井然有序,保障迎峰度夏用电。”该公司完成对大唐延安发电厂保供洗中煤19.26万吨,阶段兑现率113.29%,持续发挥国企“压舱石”作用。         禾煤宣

延安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