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工匠”选树正式启动

“北京大工匠”选树正式启动
2022年08月18日 00:40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薇)卫星航天器配置工、园艺工、烹调师……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总工会获悉,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正式启动,本届大工匠共涉及30个职业(工种)。

    据了解,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时间将从今年8月持续至12月,在各行各业选树30名具有工匠精神的先进人物,重点在产业工人中选树具有高超技艺、领军作用、突出贡献、职工认可的“北京大工匠”。在选树方式上,将结合各个职业(工种)特点分别采取同台竞技或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

    昨天,30个职业(工种)也同步公布,这些职业(工种)突出新兴科技与传统行业相结合,主要有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卫星航天器装配工、古建琉璃工、园艺工、中式烹调师等职业(工种)。选择上更加符合首都产业发展方向,更加体现首都特色,更好地展现首都广大职工的高超技能技艺。

    据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发展部部长李刚介绍,与前两届“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相比,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采取的是先动员基层广泛推荐,再确定选树职业(工种)的方式;职业(工种)选择注重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相结合。注重向第三产业和高精尖产业倾斜,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占比3%、33%、64%;涉及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8个行业领域;其中,高精尖产业14个,占比47%。

    除了第三届“北京大工匠”的选树,今年下半年,本市职工技能练兵还有一件大事。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举办2022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启动2022年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作。本次大赛的职业(工种)数量由往年的30项左右增加至54项。优胜选手还将获资金助推奖励,优先推荐“首都劳动奖章”评选,时间从7月持续至12月底。

    李刚表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大工匠选树都是本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二者的侧重点略有不同。

    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职工快速成才的通道,有的职工通过参加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而得到了职级的晋升,有的职工获得了首都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殊荣,走上了重要的技术管理岗位,实现了自身的人生梦想;同时参赛职工同台竞技,技高者即可脱颖而出,所以,技能大赛又是选拔高技能人才的平台。而“北京大工匠”选树主要是在各行各业树立具有顶尖技能水平、做出过突出贡献,同时具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的优秀技能人才榜样,让广大职工学习他们的工匠精神、传承他们的高超技艺,形成一种大家都争当工匠的良好社会氛围。

北京市首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