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藏品可获高额返利?实为诈骗“养老金”

投资藏品可获高额返利?实为诈骗“养老金”
2022年08月18日 01:49 晶报

警方查获的涉案“收藏品”。

晶报讯(记者 谢敏 通讯员 全涤飞/文、图)日前,深圳龙岗警方“百日行动”期间打掉一个以宣称投资邮票和纪念币等可获得高收益的方式针对老年人进行诈骗的团伙,共查处涉案人员30余人。其中7名主要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大爷“投资”藏品被骗7万余元

家住龙岗布吉的徐大爷(化名)今年73岁,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今年2月的一天,他接到一个自称“阿杰”的业务员电话,阿杰一口一个“阿叔”叫得徐大爷倍感愉快,阿杰说他公司有可以升值的邮票、纪念币等售卖,邀请徐大爷去公司参观,顺便还可以领个小礼品。徐大爷愉快地来到阿杰工作的某文化艺术公司,阿杰和公司老板孙总笑容满面地走出来迎接,随后阿杰重点介绍了公司目前销售最火爆的一套纪念钞,说是邮局发行的,数量很少,很有收藏价值,每个月可以升值10%—25%,目前售价仅5万元。可是徐大爷并不懂收藏行业,担心购买之后不好出手。孙总便介绍说公司还有一种“合同积分返利”业务,只要花5万元购买一套藏品,不拿走,放在公司寄卖,公司每月就会支付徐大爷1000元利息,半年之后本金会如数返还。这下徐大爷放心了,当场刷卡5万元签订合同购买了一套藏品。

之后一段时间,阿杰时常会打电话跟徐大爷聊天,下雨天会提醒他出门带伞,天热了会叮嘱他好好吃饭,两人感情迅速拉近。两个月后徐大爷又花费23800元再次购买了阿杰推荐的另外一套藏品。然而没想到四个月后,阿杰突然失联,原本公司每月支付的1000元利息也突然中断。徐大爷找到公司,发现人去楼空。

按周边居民指引,徐大爷到龙岗公安分局布吉派出所询问情况,民警告诉他这家公司涉嫌诈骗,阿杰和公司老板孙某等已经被抓,徐大爷却始终难以置信,反复问“阿杰真的是骗子?”

警方抓获多名嫌疑人揭开真相

其实,经警方调查,就连“阿杰”这个名字都是假的。

今年5月份以来深圳龙岗警方陆续接到多位群众报警称被某文化艺术公司“坑”了“养老钱”。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围绕该公司展开全面调查。发现这家以孙某(女,27岁)为首的公司涉嫌以“投资邮票和纪念币可获得高额收益”的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资收藏品,谎称可以保本付息,实际上公司通常经营三五个月便会解散,团伙成员卷款逃往其他地方召集人手故技重施。

8月初,专案组部署警力,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孙某、吴某等30余名犯罪嫌疑人。并依法刑事拘留了7名主要嫌疑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潜在客户的联系方式,制作了多套针对性话术,通过每日嘘寒问暖和赠送鸡蛋、挂面等小礼物等方式拉近关系获取老年人信任,然后诱骗老人投资公司推荐的邮票或钱币纪念币。而实际上这些邮票和纪念币的价值并不高,通过邮局、银行等渠道都可以正常购买到,但该团伙的售价却是进货价的2倍到4倍。大部分情况下团伙会诱骗老人们像徐大爷一样与公司签订返利合同以“无实物”方式投资。

据警方初步核实,该团伙先后诈骗全国各地50余名老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诈骗养老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