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盲盒不再“盲”,市场监管总局出手整治行业“乱象”

让盲盒不再“盲”,市场监管总局出手整治行业“乱象”
2022年08月17日 19:56 新京报

在“万物皆可盲盒”的潮流下,乱象也在逐渐增多。8月16日晚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盲盒哄抬价格、销售活体动物等乱象将得到整治。

盲盒让人“上瘾” 

有人陆续花费8000多,有人高价购入“隐藏款”

“一开始也没有很上瘾,后来大热的款式越出越多,看到好看的就想买下来。”广州白领刘申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自大学时购入第一个盲盒“林深不知处”后,陆陆续续已经花了8000多元,“我大多时候是从旗舰店或线下门店购入,遇到的‘坑’比较少,直播间等二手市场才是盲盒爱好者们被‘坑’的集中地。”

受访者多次在二手平台高价购买隐藏款。图/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关于“盲盒乱象”的吐槽比比皆是。消费者芮寒表示,在自己刚刚“入坑”时,在某商家的直播间开盲盒开到了隐藏款,收货后却变成了普通款。“有的商家会无端抬高价格,即便是普通款,价格也会被一些‘黄牛’抬高三分之一甚至更多。”此外,芮寒曾多次高价购买隐藏款盲盒,“就像强迫症一样,不仅要‘端盒’,还要买到隐藏款。”令芮寒庆幸的是,她已经在半年前“退坑”。

针对上述现象,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盲盒经营者应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合理确定盲盒价格。盲盒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实施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通过盲盒形式销售的,同一套系商品或者服务的成本差距不应过大。盲盒商品价格不应与同质同类非盲盒销售商品价格差距过大。

针对二手市场炒作盲盒的乱象,征求意见稿拟规定,鼓励盲盒经营者建立保底机制,通过设定抽取金额上限和次数上限,引导理性消费。鼓励盲盒经营者自觉承诺不囤货、不炒作、不直接进入二级市场,并接受社会监督。

食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

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今年1月,肯德基与盲盒品牌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引发消费者抢购。根据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要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其中稀有隐藏款的出现概率是1:72。为此,有消费者不惜一次性斥资10494元购买106份套餐;还有消费者为“求娃”购买“代吃”服务,雇人代买代吃套餐获得盲盒,甚至不排除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对此,征求意见稿拟规定,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殊化妆品、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活体动物、无着快件等在使用条件、存储运输、检验检疫、监督管理等方面有严格要求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

针对餐饮品牌销售盲盒引起的食物浪费现象,征求意见稿拟规定食品经营者在从事食品销售、餐饮服务过程中使用盲盒商品开展促销活动的,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避免对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

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

近日,贾宝女士向媒体反映,自己6岁的女儿趴在沙发上,将屁股高高翘起,模仿两款盲盒玩偶的造型。贾女士注意到,两款玩偶一款是小丑造型,一款是牛仔造型,均趴在枕头上,翘起屁股,屁股上还顶着气球、仙人掌等装饰。

细问之下贾女士得知,这是女儿外婆带孩子去商场某潮玩店购买的盲盒,回来后孩子便一直在模仿玩偶的“睡姿”。贾女士认为,这种服饰和造型容易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该系列盲盒还包括一款头戴兔女郎发饰、身着黑色丝袜并翘起屁股的的玩偶,“香艳”的造型引来一些家长的质疑和担心,“这种造型服饰大人看了都会脸红,更别说孩子了。”

对此,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通过销售现场询问或者网络身份识别等方式,确认已取得相关监护人的同意。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指出,鼓励地方有关部门出台保护性措施,对小学校园周围的盲盒销售模式包括距离、内容等进行具体规范。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盲盒消费反映出部分年轻人过于追求新奇、投机和刺激的非理性消费观念。年轻人自控力相对较弱,容易被诱导非理性消费。有的年轻消费者完全出于好奇或盲目跟风,在购买盲盒等所谓的潮玩消费方面投入大量金钱,最后往往不能买到相应价值的商品。

陈音江认为,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要被一些所谓的盲盒噱头所迷惑,免得花了高价钱,既没买到愉悦的心情,又没买到物有所值的商品。“潮玩文化、盲盒文化想要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必须摒弃低级趣味的营销手段,而是要在提升潮玩的文化品位和价值方面下功夫,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潮玩积极向上的文化元素。潮玩文化不能只是以一种娱乐或游戏的形式,诱导消费者付出高额费用,却得不到与其付出相匹配的价值。否则,这种典型的畸形消费方式注定不会长久。”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柳宝庆

封图 受访者供图

盲盒消费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