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明:持之以恒 打造“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体系

陈锡明:持之以恒 打造“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体系
2022年08月16日 13:21 C114通信网

C114讯 8月16日消息(乐思)今日,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简称“电博会”)开幕峰会在深圳召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锡明发表了题为《融入深圳 融入湾区 打造国家网信产业集群和创新高地》的主题演讲。

他表示,电博会已经走过十年,十年来电博会见证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波澜壮阔的历史。同时,过去的十年也是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十年。同样,经过十年的搏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KS”计算体系架构,构建了覆盖“芯-端-网-云-数-智”的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品体系,带动并且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链。

陈锡明介绍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主要核心理念和做法是三点:一是安全为先,创新打造“PKS”双体系的计算架构;二是需求牵引,创新实践系统优化、行业定制的新模式;三是迭代发展,坚持技术和需求双牵引、双驱动,拥抱计算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形成双螺旋式的上升发展。

一是“安全为先”。以此为理念来打造“PKS”计算和安全双体系架构,在全力攻克CPU操作系统内生安全“卡脖子”技术的同时,探索开创兼容国际主流技术路线,融入移动生态,链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自主安全计算路线。

同时,进行体系化设计,自顶向下的计算和安全双体系架构设计,实现自底向上的安全和计算的能力实现。比如,将飞腾CPU系列高端芯片里内置了PSPA的1.0包括现在正在发展2.0的关键核心安全要素,同时在内生控制芯片、交换芯片等等当中内置安全和可信的要素,在操作系统和达梦数据库等关键核心技术软件中,在核心层进行安全的增强,同时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可信计算技术,包括奇安信/长城网际的安攻防等立体的防御体系的嵌入,形成P和K和S三位一体的安全体系架构。

陈锡明表示,这个安全体系架构有五大标志性IP,包括飞腾计算安全双架构技术、可信赖执行环境、麒麟内核安全管控技术、固件安全增强技术、异构加速、安全内存。发展起来这些IP,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产品,输出的主要是IP的授权、参考实现和技术服务,也正在向集团以外的部分厂商进行授权,经过他们的进一步验证使用后,将向全国的厂商进行授权。“PKS”系统在连续多次重大网络安全攻防的实战和演练中都得到了验证。

二是需求牵引。创新实践“系统优化、行业定制”新模式。数字化转型当前不断提速,尤其是在中国,呈现出一个波澜壮阔的历程。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复杂多变的时代化特征,长期主导全球的单品先进思维,CPU先进、操作系统先进、GPU先进等等,这些单品先进思维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已经愈发难以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为此,中国电子提出了“系统优化,行业定制”解决方案,在弥补单品性能差距的同时,显著的提升和满足用户日趋复杂的个性化需求。目前,大规模的共性化时代已经过去,复杂多变的用户需求时代正在来临,所以需要系统定制,需要柔性定制。

三是迭代发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坚持需求和技术双牵引、双驱动,深刻领会用户的需求,加速提升高端芯片和技术软件等的迭代速度和性能,已经形成了谱系全、性能优的特点,有利支撑国家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安全为先、需求牵引、迭代发展”三个核心理念和做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打造了覆盖“芯-端-网-云-数-智”全系列的计算产品,布局了从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整机和外设、云和数、网络安全、系统应用、研究机构在内的既有关键环节又有网信产业体系化的能力。

陈锡明强调,这个体系化的能力不是必须的,但在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也是必要的,只要体系方面各个能力发展得好,有些领域我们会不再发展,而是聚焦于关键和核心的领域,但在没人做时我们还会选择继续做下去。

据悉,在集成电路领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实现了EDA、IC设计、IC制造、封装测试相对完整产业链,以实现和保障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中国电子本来系由于做集成电路而被列入中管央企的。同时设立产业基金打造产业共同体,因为产业的发展需要完整生态,最终发展得好不好,是由生态来衡量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始终坚持联合开放,强化组织能力,发起设立产业基金,打造产业共同体,建立生态利益共享机制,构建更加开放联合的产业生态体系,共同推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与“PKS”适配的软硬件体系已经接近50万个。陈锡明认为,相对历史,可以说发展很快,绝对数很高,但相对于全球的生态,仍然有相当的路要走,还需要产业伙伴一起努力。

同时,利用这套体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所属的奇安信、中国软件、电子六所全力承担2022年北京冬奥网络安全保障任务,共投入3800余人参与工作,创造自2012年温哥华奥运会以来首次网络安全零事故的奥运记录。

陈锡明表示,近三年,“PKS”系列产品出货量显著提升,带动了自主安全先进计算产业链蓬勃发展。飞腾芯片出货超过360万片、麒麟软件超过450万套,达梦数据库超过3万套,长城计算机超过120万台,奇安信超过100万点。可以说,目前“PKS”体系产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