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7月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2022年08月16日 06:48 辽沈晚报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7月份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居高难下。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叠加高温多雨不利因素,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有所加大。面对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精准控制疫情传播,有效实施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强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国民经济继续恢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的韧性不断显现。

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付凌晖介绍,主要生产需求指标保持恢复态势。从累计看,工业基本平稳,服务业降幅收窄。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1-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0.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外贸增长加快,市场销售的降幅收窄。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4%,比1-6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2%,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从当月来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保持增长。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持续恢复,稳就业政策显效,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市场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保持基本稳定。

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产业升级发展新动能成长趋势明显,高技术产业发展较快。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数字经济增势较好。1-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7%,比上月加快了0.1个百分点。绿色转型的步伐在加快。7月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12.7%和33.9%。

“综合来看,7月份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基本平稳。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付凌晖说。

房地产项目交付风险总体可控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出台多项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房地产市场总体下行态势趋缓。

从销售看,1-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3.1%,降幅比上半年略有扩大,但低于1-5月份降幅;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8.8%,比1-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降幅收窄。

从投资看,1-7月份,房地产投资下降6.4%,降幅比1-6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但降幅扩大幅度有所收窄。

“尽管最近有些地方出现了房地产项目交付问题,但从全国看,大部分施工期在两年以上,接近交付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保持平稳,总体风险是可控的。”付凌晖说。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对于经济的影响会逐步改善。

物价有条件保持在合理水平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引发市场关注。付凌晖表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主要是受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影响。从下半年看,尽管受短期因素影响,个别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可能会较高,但从全年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是有条件的。

付凌晖分析,当前,国内市场供给能力总体充足。农业生产连续多年丰收,今年夏粮也实现增产,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打下较好基础。主要工业消费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服务供给不断扩大,相关价格涨势比较温和。

猪肉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尽管近期猪肉价格较快上涨,但生猪产能目前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加之市场调控引导加强,有利于稳定供求关系,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国际输入性因素有望降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主要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对国内输入性影响可能会有所降低,加之国内市场保供稳价措施显效,主要能源产品产量较快增长,有利于稳定相关产品价格。

此外,付凌晖认为,从7月份PPI情况来看,7月份PPI同比上涨4.2%,比上个月回落1.9个百分点,这对于CPI的传导作用可能有所降低。还要看到,我国经济整体上处于恢复过程中,市场需求拉动价格上涨动力并不强,加之我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财政货币政策,价格大幅上涨缺乏相应货币条件。

据《中国证券报》

猪肉价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