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5G+政务”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

广西玉林“5G+政务”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
2022年08月10日 11:24 通信信息报

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各通信运营商充分利用5G网络技术优势,推动地方政府数字政务建设发展,使办事流程更简便、效率更高。

从“跑多门”到“跑一窗”。玉林市各通信运营商倾心打造了一窗受理式的集成服务。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实现了开办即开户、交房即得证、拿地即开工、出生即入户。同时,用户办理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有线电视过户等业务时,只需要跑一个窗口。目前,玉林市“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有248项,涵盖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教育、卫生等多个涉企领域,从15天缩减至0.5个工作日内办结,项目审批用时最大减少82%;不动产统一登记办结时间比原来缩短60%;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58%。

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玉林市构建了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事通办、一体安全的“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聚通用”新模式,从源头上打破“信息孤岛”。全区首个云项目“壮美广西·玉林政务云”在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发布目录2316条,挂载资源2380个,结构化数据总量由原来的2.8万条增至1.3亿条;汇聚电子证照种类95类,电子证照结构化数据430.75万条,关联电子证照事项比例达58.06%。22个部门287项事项实现“同城通办”,与广东、湖北、福建及贵州部分市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从“跑多趟”到“零跑腿”。玉林市实施“圆桌”会议、代办服务、前移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五项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切实解决了业主“折返跑、两头跑”等问题,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业主一次都不用跑。截至目前,玉林市共召开“圆桌”会议232次,服务项目244个。政务服务中心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达47.09%,承诺提速率达87.11%,群众平均跑动次数0.01次。项目审批全流程从100多天压缩到最多30个自然日(政府投资基础设施类项目)、最少13个自然日(社会投资类低风险项目),审批用时最大减少87%。

从“事难办”到“兜底办”。玉林市通过“整体并入、双号并行、设立分中心”三种方式,将12312、12336等35条热线并入12345热线,并实现与南宁、桂林等5市跨市联动。截至目前,该热线已受理各类诉求314380件,按时办结率为96.54%,处理满意率达99.52%,形成“一号对外”管服务,打造了智慧高效的政务服务便民“总客服”。此前,企业上市(挂牌)准备材料时要跑部门少则几个,多则20多个,为此,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市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委等9个部门出具“守法证明”,减少企业“多头跑”,做到“跑一次兜底办”。

玉林市广西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