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禁售砂石这招太高了 起码三个方面可形成威慑甚至打击

对台禁售砂石这招太高了 起码三个方面可形成威慑甚至打击
2022年08月05日 05:19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在有人恶意窜访祖国宝岛之后,8月3日,根据相关部门消息的显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地区出口。此事一片叫好,为何呢?

砂石是完全不可缺少的建筑原材料。无论海沙、湖沙、河沙、碎石砂等,都是建筑企业不可缺少的最基础材料。早就有统计显示,台建筑市场进口砂石占约四成,几乎九成依赖大陆。一旦突然断货,势必引起“砂石风暴”。

砂石是非常重要的晶圆原材料,断供将对台芯片业形成重要打击。很多人不知道砂石这么粗犷的物质居然是晶圆的原材料,这是因为晶圆就是硅,而沙子一般构成就是二氧化硅,所以,沙子变成晶圆的提取过程是,先把粗糙的沙子中的二氧化硅还原,提炼出硅单质;然后加工成单晶硅,最后晶圆成型,做成8英寸或者12英寸大小的晶圆。

禁止对台出口砂石,最重要的是能形成对台芯片业的压力,而台芯片业占据其GDP非常大的比重。比如芯片代工领域,只考虑16nm/14nm及以下的先进工艺,2021年台湾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5%。但是,要能加工成芯片,必须有晶圆,而晶圆又是沙子做成的。

禁售砂石还有很强的威慑作用,祖国宝岛物质匮乏的东西多了,砂石仅仅是其中之一而已,沙子非常沉,从别的地方运沙子来,成本很高。

而将来随便再禁止出口一些稀土之类的,这个地区就更受不了了。

晶圆建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