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量持续上升,App 广告“乱跳转”之风何时能止

投诉量持续上升,App 广告“乱跳转”之风何时能止
2023年02月06日 02:00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通信世界网

  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刚点开某 App,开屏广告便映入眼帘,手一抖便跳转至其他 App,想退回来却找不到按钮,必须强制看广告或者下载 App,多个软件一通跳转之后,都忘记了最初打开手机是要做什么……

  对此,许多用户都表示不堪其扰,针对“乱跳转”问题的用户投诉量持续上升。手机 App 的“乱跳转”之风何时能止住呢?

  据了解,对于“乱跳转”现象,监管机构早已开始出手整顿。早在 2021 年 11 月,工信部就在《关于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对 App 开屏弹窗信息展示方式进行了明确规定,所有互联网企业应在其 App 开屏信息和弹窗信息窗口设置明显、有效的关闭按钮,让用户“找得到,关得了”,且不得使用整屏图片、视频等作为跳转链接,误导用户点击。《通知》一出台便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效果。据工信部统计,到 2021 年底,App 开屏弹窗信息“关不掉、乱跳转”问题已基本解决。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App 开屏“乱跳转”问题并未就此终结。App 厂商开始在智能手机内“标配”的陀螺仪和加速计上下功夫,开发出“摇一摇”等新的广告跳转机制。部分 App“摇一摇”功能过于灵敏,导致用户在走路、乘车过程中稍有晃动就可能跳转至广告甚至下载 App。这引发了广大用户的又一波投诉“热潮”。

  为彻底整治乱跳转现象,工信部再出重拳。近期,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信通院、电信终端产业协会联合多家行业重点企业制定并发布实施《App 用户权益保护测评规范 第 7 部分:欺骗误导强迫行为》(以下简称《规范》),以整治 App“乱跳转”问题。

  一是强化明示告知义务,应向用户清晰明示要执行或触发的交互动作及结果预期。二是细化参数设置参值,将“摇一摇”动作的设备加速度设置为不小于 15 米每平方秒,转动角度不小于 35 度,操作时间不少于 3 秒等一系列参考数值,确保 App 在走路、乘车、拾起放下终端设备等日常生活场景中,信息窗口不会出现误触发而跳转的情况。三是保障用户选择权,未经用户主动选择同意,不得强迫下载、安装、打开 App,不得使用欺骗误导用户的图片、文字和链接进行页面跳转或使用第三方 App。

  “《规范》的出台不仅提高了开屏广告‘摇一摇’行为的触发门槛,还明确了相关广告企业应强化明示告知义务并且保障用户选择权。如此针对性较强的标准对于改善开屏‘乱跳转’之风无疑起到了积极作用。”一位信息通信行业专家对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讲道。

  “乱跳转”现象为何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还是商业利益驱动。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中小型 App 开发企业而言,开屏广告收入可以占到其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甚至百分之五十,属于其核心收入来源,开屏广告的转化率是广告主衡量投放效果的重要指标,会直接影响 App 开发企业的收入。这就不难解释为何 App 开屏广告“乱跳转”现象屡禁不止了。

  但是企业不可以为了利益在监管的边缘疯狂试探,以投机取巧的方式“阳奉阴违”,应目光长远,以内容带动用户消费。对于企业来说,广告“乱跳转”改头换面重复出现,寒的是广大用户的心。放眼长远,企业还需提升自身产品和服务的吸引力,使消费者有更强的购买支付意愿,而不是依赖广告乱跳转或者预装 App 来盈利。

  在具体的治理过程中,监管部门也应分类施策,针对中小型 App 开发企业,尤其是以广告为核心或全部收入的 App 企业应精准管控,落实谁运营、谁受益、谁负责的管理机制,甚至考虑对于屡教不改的企业予以停止运营、封 IP 等处罚。

  治标不如治本,Omdia 资深首席分析师杨光在接受采访时讲道,想要制止这类现象发生,要在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基础上,去讨论如何从根源消除问题。市场监管本来就是反复博弈的过程,相关标准可以再完善,相关法律法律也可以增强惩戒力度,从而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诚然,新《规范》的出台将推动 App 行业治理向前再迈一大步,相信未来 App“乱跳转”之风有望止焉。

App广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